高一地理第一冊地圖單元補充資料~世界地圖嚴重錯誤! 這些國家面積都縮水了...

 2018/11/18 


淺色為世界地圖,深色則為實際大小。(圖擷自推特)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569年德國地圖學家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畫了世界地圖,被教科書廣泛使用過最近英國氣象局運用新科技,畫出真實版的世界地圖,沒想到包括中國、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大小都比印象中浮誇許多,令人驚嘆過去世界地圖的比例被嚴重扭曲。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氣象局最近透過「可視覺化」統計軟體「Ggplot」,以球極平面投影(Stereographic Projection),重新畫了一幅立體世界地圖,將真實比例呈現出來。

結果發現,南美洲面積其實是歐洲的兩倍大,另外非洲面積也比北美洲大。另外也發現,加拿大、格陵蘭及俄羅斯的面積比例均比一般地圖所繪的小很多。

氣象專家表示,麥卡托畫的地圖目的是為水手指引航海路線,雖精確保留了各大陸的形狀,但代價卻是扭曲它們的真實大小。專家也強調,要把球體地圖用平面地圖表達是「不可能的任務」,難度太高。

25 則留言:

  1. 因為要讓各大陸的形狀準確所以只能扭曲那些的實際大小,但是我覺得以前能夠做到這麼準確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是奠定現在這麼準確的基礎(普10223)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能夠畫出真實版的地圖真的很不容易,但這也同時代表著新科技的發展趨勢,有了科技的進步,才擁有這真實的地圖(PU102 22)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世界地圖這種東西也會出錯,真難以讓人相信。俄羅斯的部分,差距大到嚇人,但能畫出地圖也是一件了不起的是。英國的氣象局也是很強,透過統計軟體,以球極平面投影,才讓大家知道真實的比例,真是令人感嘆!(普10215)

    回覆刪除
  4. 能夠在現有的科技之下,麥卡托以及英國氣象局就讓全世界的地圖都有所改變了,尤其是麥卡托能夠在那個年代就可以畫出這樣的地圖,英國氣象局的研究也被教科書廣泛使用,相信以後的世界一定會再創造出讓我們嘆為觀止的地圖![PU10516蔡宇棠]

    回覆刪除
  5. 沒有想到世界地圖居然與實際的大小差別這麼大,透過現代科技,我們發現了世界地圖與實際面積的差別,也希望能藉由科技的進步,畫出更精確、真實的世界地圖【普10521李承家】

    回覆刪除
  6. 雖然之前的世界地圖部分國家的比例被嚴重扭曲成浮誇的大小,但我覺得以1569年的科技能畫出世界地圖已經很厲害了,而隨著科技的飛快進步現今人類也已經將部分國家的大小校正成接近一樣大小。(Pu10523)

    回覆刪除
  7. 因為地球是圓型的,所以無法完整呈現在平面地圖上,但沒有想到原來俄羅斯會比我們以往認知的小很多,希望能藉由科技的進步,製作出更精確的地圖。(普102 13)

    回覆刪除
  8. 雖然麥卡托畫的地圖不是那麼準確,但在那時候(1569年)把精確的大陸形狀畫出了已經很厲害了,況且還把球體地圖用平面地圖表達。(普102 08)

    回覆刪除
  9. 麥卡托地圖為了讓國家形狀準確但卻沒有顧慮到實際國土大小的問題 現在這樣的改變代表了科技的進步(10501)

    回覆刪除
  10. 麥卡托雖然沒有顧慮到國土大小,但卻有個精確的圖形,這個技術在1569年已經是個非常厲害的技術了(普105 32)

    回覆刪除
  11. 地球是圓的,所以非常難把世界各國的實際正確的面積大小畫的完全一模一樣,但是能夠把很精確的圖形畫出來也是一個很厲害的技術,英國用了科技的方法將正確的大小畫出來和原本的地圖比對,才讓我們看見了真正的大小,真的也很厲害,也代表了科技越來越進步了。(PU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12. 麥卡托地圖精確的保留了各大陸的形狀,但是沒有顧慮到實際國土大小的問題,不過在1569年的當時這也算是一項偉大的技術了(普10207)

    回覆刪除
  13. 沒有想到地圖上的面積大小不一定是實際大小,覺得很震驚。

    回覆刪除
  14. 沒有想到地圖上的面積大小不一定是實際大小,就覺得很震驚10505

    回覆刪除
  15. 麥卡托地圖保留了陸塊形狀,雖然比例扭曲了,但是我覺得在1569年能畫出這樣的地圖讓我很佩服。(PU10506)

    回覆刪除
  16. 雖然麥卡托畫的地圖不是最精確的,但也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這項舉動對於當時的人算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了(PU10510)

    回覆刪除
  17. 不管地圖比例面積差距有多大,以前能畫得精確已經很厲害了,但現在有了新科技,我相信未來一定還會有更新穎的地圖!(pu10412)

    回覆刪除
  18. 沒想到許多國家真實比例比現實大許多,相信科技的進步能讓我們看到各國最真實的比例(普10504)

    回覆刪除
  19. 老師怎麼自己刷點閱數

    回覆刪除
  20. 沒想到麥卡托地圖原來只是用來指引航海路線的,實際大小竟然不如地圖所見且比例扭曲相當嚴重呢!(普105 08)

    回覆刪除
  21. 即使這樣的地圖依舊有許多錯誤但能想到這樣的構思依舊相當了不起。(普105 18)

    回覆刪除
  22. 麥卡托地圖保留了陸塊形狀,雖然比例扭曲了,但以前能畫得精確已經很厲害了10545

    回覆刪除
  23. 世界地圖出錯是挺酷的 差距甚大 但能畫出來已經很厲害了 普10204

    回覆刪除
  24. 麥卡托畫的地圖目的是為水手指引航海路線,雖精確保留了各大陸的形狀,但代價卻是扭曲它們的真實大小 105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