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屏東拚2029通車 王國材曝進度:預留南延潮州,不進入高雄市區

 胡家銘24年2月27日

高鐵南延進度如何?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今(2/27)質詢時指出,高鐵南延屏東到現在都是只聞樓梯響,並詢問交通部能否在2029年通車?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到環評尾端,現在目標也是朝這方面來進行。至於是否南延到潮州,王國材說,有在六塊厝預留南延的空間,目前規劃不進入高雄市區。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屏東重大交通基礎建設,包含屏南快速道路、高鐵延伸屏東、捷運小港林邊線的進度,徐富癸表示,地方企盼屏南快速道路已久,是屏東的救命路。他指出,交通部稱還需要六年的評估作業時間,但鄉親真的不能再等下去。要求交通部在後續環評、用地取得的程序,必須要同時進行。先以分段施工,路線到楓港為第一階段優先。

陳建仁回應,屏南快速道路的第一階段的建設經費1300多億已經核定,會由中央全權負擔。現在的進度已經到國發會可行性評估審議中,過了等綜合規化、環評階段後施工,預計民國 126 年完工通車。

徐富癸提出,高鐵鐵延伸從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從立委到縣長階段,一直到現任縣長周春米都極力爭取的交通建設。爭取了快 20 年,但只聞樓梯響,不見車過來。早在 2019 年的時候,交通部對外宣布的是預定2029 年通車,這個目標要努力完成。

王國材則回應,現階段高鐵鐵延伸至屏東計畫已經到環評和綜合規劃階段,路線確定到六塊厝,不進入高雄市區。在屏東六塊厝車站,未來也有預留延伸潮州的規劃。現在環評已經到尾聲了,會力求 2029年通車 。

徐富癸指出,屏東鄉親期盼捷運已經期盼了 20 年了,捷運小港東港林邊線是最具有可行性,並且視為優先路線,目前也將初步規劃送到交通部了,進度要讓鄉親知道。

王國材說,完工還需要10年,規劃上是與高捷不同的系統,無法一車到底,需要在林園站的月臺轉乘,設計上會配合時刻表平行轉乘,也就是同一個月臺上讓旅客下車後,直接步行到旁邊的月台轉車。

徐富癸結束質詢處女秀後表示,未來他會持續追蹤建設進度,來落實交通平權,促進屏東的產業及觀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