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統計 台灣多達6縣市已邁入超高齡社會

 2024/03/0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全台22個縣市裡,有6個縣市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也就是說,轄內每5個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人口老化嚴重,最老的就是嘉義縣,其次是台北市,都來到兩成二的比率。另外,有332萬戶是一人家戶,占比高達35.9%,創下歷史新高,新北市戶數最多,來到63.4萬戶。

阿公阿嬤早起到公園運動,即便身處台北都會區,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老人家身影。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統計,全台22個縣市裡面,有超過1/4,進入超高齡社會,比國發會預估的2025年,又再提前!

聲源: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整個台灣來講,它那個老化速度是真的滿快的,也就是我們的老化程度,雖然可能在全世界沒有排名前三,但我想我們的(老化)速度,應該是排名在全世界前三。」

根據高齡化社會的定義,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超過20%,就是超高齡社會。全台最老縣市嘉義縣,22.36%,接下來依序是台北市、南投縣,跟雲林縣。今年又新增基隆20.24%、屏東20.14%。也就是說,這些縣市轄內,大約每五個人,就有一位老人家。

聲源: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這些都會區,縱使它的戶籍資料呈現人口老化,(因為外來勞動力)它的整個經濟的動能,受到負面的影響就不會那麼大,比較偏鄉的縣市,它如果人口老化,它就會像日本現在很多的地方是整個城市,根本就沒有什麼人了,因為老化人口慢慢會凋零,沒有住戶沒有人,它就沒有經濟活動,沒有經濟活動,地方的稅收就收不到,那引發它的財政(問題)。」

高齡加上少子化,全台平均每戶人口數,也跌破2.53人,有332萬戶是一人家戶,總佔比高達35.9%,創下歷史新高,戶數最多就在新北,高達63.4萬戶,占比最高的是澎湖縣,台北市也高達39.3%。獨居老人問題日漸嚴重,地方政府的財政跟未來,備受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