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最醜車站」惡名中壢火車站將拆除 打造「三鐵共構」拚2031年通車

 

客庄焦點【洪俊傑/綜合報導】歷史悠久的桃園市中壢火車站,建物老舊,場內空間也狹小及交通等問題,讓網友笑稱「最醜火車站」。桃園捷運綠線延伸工程綜合規劃報告已於10月送行政院審議,中壢車站(A23站)未來將以「三鐵共構(桃園捷運綠線、機場捷運線與台鐵)」車站方式供運輸搭乘,預計2031年完成並通車,現有站體預計2024年6月拆除後,會先啟用臨時新站,供應旅客乘車需求。

國發會於24日已審議通過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行政院預計2023年底核定,期許工程團隊從設計到施工一步一步往前推進,期待8年後中壢車站嶄新的樣貌。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大家說中壢火車站很醜,那麼就換一個新的站體,現有站體預計2024年6月拆除,屆時會先啟用臨時新站,新的三鐵共構車站則會在2031年完成並通車。

王國材指出,今年7月後機場捷運延伸至老街溪站(A22站),未來再延伸至中壢站(A23站)是最後一哩路,而此處涉及桃園鐵路地下化,有許多工程介面,再加上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已通過綜合規劃。未來中壢站的「大月台」能達成同一月台轉乘,期許交通部鐵道局同仁能克服機電系統整合問題,預計2031年讓中壢車站新的站體完工,相信對於中壢的發展與市民的便利性都能提升。

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打造中壢車站三鐵共構,現有站體將於明年6月拆除,圖為正在施工的中壢火車站前廣場。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中壢是桃園唯一「三鐵共構」的地方,台鐵車站將重新改建、機捷延伸線正在施工、捷運綠線延伸中壢也將核定,工程正逐步往前推進,儘管工程非常複雜,但為了讓從八德搭乘捷運綠線至中壢的乘客轉乘更便利,未來將以同一月台轉乘的方式,供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時更利。

捷運工程局表示,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核定於GE05站與機場捷運轉乘,在綜合規劃階段,市府再提出讓桃園捷運綠線與機場捷運可於A23站轉乘之優化方案,並使「桃園捷運綠線、機場捷運線與台鐵形成」三鐵共構的中壢車站,未來三鐵共構的配置為台鐵在上層、A23站在下層,呈現十字交叉的結構。

車站週邊也結合中壢停三停車場用地多目標大樓BOT規劃,將有效提供民眾便捷交通系統及多元複合使用空間,讓民眾可在中壢車站以最便利的方式轉乘機場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及台鐵,未來將結合沿線都市更新及土地開發效益,以提高桃園市整體交通路網可及性。

捷運工程局指出,綠線延伸中壢段是桃園市民期盼已久的捷運建設,計畫目標是在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後8年通車,未來透過系統整合,將逐步實現一車到底、無需轉乘的環狀運輸模式,提供旅客無縫接軌的便利服務,以實現軌道路網的環狀連接。

捷運工程局說,為爭取早日動工,綜合規劃階段已同步進行基本設計,且PCM(專案管理)將於近期公告上網招標,之後即可委請 PCM 辦理工程會審議核定及統包工程的發包,期望在2031年如期如質通車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