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還地於民」 解編73公頃公保地

 周刊王CTWANT |中國時報蔡依珍

桃園市共29處都市計畫,有高達1016公頃公共設施用地,但許多規畫數十年未動,都發局通盤檢討,逐步將無需求、無財務計畫的公設用地解編。(圖/蔡依珍攝)
桃園市共29處都市計畫,有高達1016公頃公共設施用地,但許多規畫數十年未動,都發局通盤檢討,逐步將無需求、無財務計畫的公設用地解編。(圖/蔡依珍攝)

[周刊王CTWANT] 全桃園共有29個都市計畫,但許多公共設施用地畫設數十年未開發,嚴重影響地主權益,桃園市升格後積極推行「還地於民」,規畫解編139公頃公保地,經向中央爭取下,已確定解編73公頃,審定比例達52%,像是桃園區中山東路市場卡68年,終盼到曙光,其餘正積極爭取內政部排審,盼落實土地正義。

桃園市29處都市計畫內有高達1016公頃公共設施用地,以1983年通過的中壢龍岡地區都市計畫、1979年通過的縱貫桃園內壢間都市計畫和1973年通過的楊梅都市計畫最多,多是公園、學校和停車場等,但許多是早年編定,規畫已與現況脫節,久未開發也影響地主權益,都發局檢討後規畫解編139公頃,其中已確定解編73公頃,像是桃園都市計畫內的中山東路旁市場用地,畫設68年沒動靜,去年1月終於順利解編,目前正在擬定重劃計畫書。

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市府逐步將無需求、無財務計畫的公設用地解編,變更為適宜土地使用分區,保障私有地主權益、節省市府徵收開闢經費,更可透過跨區重劃集中取得大型公設用地,讓都市計畫不再是圖面上文字和色塊,實質走入重劃與開發。

像是八德大勇國小案早在1986年規畫2國小和1國中用地,卻遲未徵收,面積達4.94公頃,但大勇國小東南側三角形校地未取得又急需活動中心,市府採跨區公辦重劃方式規畫開發,內政部6月順利通過大福市地重劃案,原2.63公頃國中用地改為住宅區、國小部分縮減為1.72公頃、另釋出0.41公頃當大勇國小活動中心用地,還地於民還能提升就學環境品質。

另外龍安國小後方5.78公頃體育場用地,2006年畫設後就停擺,都發局連同鄰近公設地一併檢討,跨區重劃範圍達11.77公頃,規畫6.99公頃住宅區,另縮減為1.17公頃公園,將由市府體育局規畫為長青體育園區,上月剛經桃園市市地重劃會審議通過,已送內政部。

目前還有7個都市計畫公設檢討案在內政部審議中,包含龜山山頂國小旁的兒童遊樂場用地、楊梅住宅區周邊5處大型公園等,都發局將持續爭取內政部都委會排審會議促其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