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所攜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 簽訂MOU共同面對氣候行動

 中廣新聞網

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ESE)4日與碳交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圖:證交所提供)
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ESE)4日與碳交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圖:證交所提供)

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ESE)4日與碳交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告訴媒體,除了建立雙邊碳權市場的連結與互動交流,更加強化兩國的關係;未來史瓦帝尼在台灣上架的交易,最可能的是以綠碳、黃碳為主的自然碳匯。

簽約儀式由田建中、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與ESE CEO Ncamiso Ntshalintshali代表簽約,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史瓦帝尼央行總裁尼西及史瓦帝尼駐台大使蒙西比擔任見證人。蕭翠玲說,恭喜雙方資本市場邁入合作關係里程碑,提升資本市場基礎設施與ESG為市場重要趨勢,鼓勵周邊單位強化國際市場合作。

簡立忠指出,此次MoU簽署帶來多重效益。首先,這是對政府「非洲計畫」的積極回應,也響應蔡英文總統深化台非關係的期待。其次,這是首次台灣與邦交國在資本市場的合作,深具指標意義。最後,此合作有助於分享台灣經驗,回饋國際,進而提高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田建中解釋,此次與ESE間的MOU,將為台灣及史瓦帝尼碳權市場建立長期合作機制,促進彼此溝通管道及拓展持續關係;史國以自然資源、農業見長,未來在碳權有望扮演要角,雙方合作初期,將相互提供碳權相關資訊、分享相關碳權技術與技能,未來進一步擴展至人才訓練或關鍵業務交流。

尼西則提到,近幾年史瓦帝尼的氣候問題日益嚴重,像是洪災、旱災與熱浪等,都顯示面對氣候變遷刻不容緩;「巴黎協定」第6條規範締約國之間,可以經由資助其他地方的減碳計畫來抵銷自身的排放。簽署MoU標示臺史雙方在氣候變遷方面合作的新頁,並期待未來史瓦帝尼與臺灣之間開展碳權交易。

ESE CEO Ncamiso Ntshalintshali感謝身為世界主要交易所的台灣證交所,分享人力資本能力及市場基礎設施技術相關經驗。未來更希望借鑒碳交所經驗,透過建立史瓦帝尼碳權交易所,因應氣候變遷相關議題。

劉哲良強調,「巴黎協定」第6條未來可能是台史碳權合作的機會。過去台灣對邦交國的外交,多半是出錢出力等援外計畫,這次簽訂的MOU,台灣若協助史瓦帝尼在碳權的技術與認證,之後史瓦帝尼將碳權轉到台灣上架交易,不論是提供政府、企業甚至個人使用,都是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的一大步。

證交所表示,典禮圓滿成功,相信證交所、碳交所與ESE的合作不僅為雙方帶來更多機遇與挑戰,更將為台灣與史瓦帝尼王國的合作交流開啟新頁。田建中會後受訪透露,史瓦帝尼未來相關碳權若經國際機構驗證,並通過台灣環境部審查後,有望在台灣上架交易,其中最可能的是以綠碳、黃碳為主的自然碳匯。

綠碳即是常見的森林碳匯,指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後將碳元素固定於體內,而黃碳是指土壤碳匯。田建中補充,例如種植方式改為有機耕種,與基本耕作情境相比,經機構認可後,土壤碳匯即可轉換為碳權。至於媒體關注的第2批國際碳權進度,目前正和環境部溝通討論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