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衝擊航運…紅海衝突威脅歐亞海底電纜 衝擊南亞、東非聯網服務

  陳苓/綜合外電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或譯胡塞)在紅海發動攻擊,不只衝擊全球航運,也威脅到鋪設在此區的海底電纜。有艘遇襲貨船疑似損害到電纜,導致部分國家網路出現問題。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通過紅海的三條海底電纜,對部分市場的服務在2月24日突然中止。網路研究公司Kentik網路分析主管馬多里說,三條電纜服務中斷,未導致任何國家聯網中斷,但立刻使印度、巴基斯坦、及東非部分地區的網路服務惡化。

目前還不清楚中斷原因,一些電信專家認為,原因出在2月18日遭青年運動襲擊的貨船Rubymar。這艘故障船隻雖已下錨固定,仍持續在此區漂流。

歐洲和東亞之間的網路流量多由海底電纜傳輸,需經過紅海南端狹窄的曼德海峽。這個咽喉點的航運交通繁忙,一直對電信基礎設施造成風險,提高了船隻下錨意外擊中電纜的可能性。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發動攻擊,也讓此區更加危險。

受損的海底電纜中,其中一條為Seacom所有。Seacom說,修理需要相當多的物流協調。行銷主管費洛表示,修繕應該會在第2季初啟動,但獲得取可、地區動盪、氣候狀況的問題,可能會改變維修時間。費洛說:「我們團隊認為,電纜可能受到船錨損壞的影響,但這未獲證實。」

電纜船前進速度緩慢,也讓在爭議水域附近鋪設新電纜,成了既危險又昂貴的任務。知情人士透露,葉門附近部分電纜船的保險成本,今年稍早衝上最高每日15萬美元。

Rubymar遇襲不只可能損害海底電纜,這艘船運載2.2萬公噸肥料,1日沉沒後肥料入海,或許會造成環境災難。此外,據美國中央司令部,Rubymar沈船前,外洩原油範圍達18英里(約29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