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在沸騰,34 國承諾擁抱核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日本 311 地震後,全球興起一波反核浪潮,然而十年過去,當人們發現找不到其他更快脫碳替代方案後,現在又開始擁抱核能。最近世界 30 多國領袖在歐盟所在地布魯塞爾召開核能高峰會,承諾將利用這種有爭議的能源來幫助實現氣候中和。

聯合國秘書長稱,現在「地球暖化」階段已經結束,目前處於「地球沸騰」階段。科學家同意,淘汰化石燃料是必要步驟。即使再生能源飛速進展,但遠遠無法替代燃煤的地位,世界仍然需要一個穩定的供電來源,就是核能。

2023  12 月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COP28) 同意將核能納入全球盤點,呼籲加速核能與其他低碳能源的部署,當時會上有 22 個國家支持到 2050 年將世界核能容量增加兩倍的呼籲。

這次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進一步加強支持核能的訊息強度,這次包括美國、中國、法國、英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 34 個國家共同承諾,將充分釋放核能潛力,方法是延長核能壽命,並在全球範圍內建造新核電站,儘早部署先進反應堆,包括小型模組化反應堆,同時保持最高水準的安全性。此外還將支持所有國家,特別是幫助新興核國家將核能納入其能源結構。

IAEA 總幹事斐爾格羅西在會議中表示,在召開 28 次氣候變遷會議後,人們終於認識到應該加速核能發展,並補充道,遲到總比不到好,如果沒有核電的支持,就沒有機會按時實現氣候目標。目前核電容量僅占全球發電量的不到 10%,呼籲世界將盡一切努力增加目前的核電容量。

二氧化碳危機更甚核能

核能的支持者認為,它是一種高效能、低碳的再生能源。反對者則強調核能的潛在危險,奧地利、德國等國家一仍然反對核能。去年 4 月德國關閉最後三座運作的核反應爐。

在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針對核能的擔憂表示,我們應該更擔心每天對我們的健康產生直接影響的二氧化碳排放。儘管許多領導人表示支持核能,但其實施仍存在障礙,例如缺乏核子研究資金。歐盟核能主要研究機構 2021~2025 年將研究預算削減 20%,隨著人口老齡化,核工人短缺,若沒有在 10 年內重新培養新人才,核能不可能實現。

美國也正在尋求復興核能。美國總統清潔能源高級顧問表示美國支持法國的倡議,並鼓勵世界銀行和其他開發銀行取消對核能融資的限制。歐盟已將核能納入實現 2040 年氣候目標的路線圖中,並發起一個工業聯盟,以加速小型模組化反應爐 (SMR) 的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