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營益超過韓前十大企業總合,韓媒疾呼救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韓國媒體揭露,台積電 2023 年營益超過韓國前十大企業總合。

BusinessKorea 18日報導,金融資訊提供商FnGuide 17日統計顯示,去年韓國市值前十大業者的合併營益僅達35.7兆韓圜(約268億美元),較2022年合併營益79.22兆韓圜驟減54.9%。

半導體產業景氣大幅衰退,不但重創韓國經濟,也導致企業營益嚴重萎縮。去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營益較前年大減84.8%,SK海力士(SK hynix)更出現7.73兆韓圜營損。雖然汽車、生技產業營益有改善,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起亞汽車(Kia)及三星Biologics營益皆成長,但這些業者淨利規模小於半導體業,不足以推升整體獲利表現。

相較之下,台積電去年營益成長19%至295億美元,主要是拜AI激勵半導體業需求之賜。

不只如此,日商豐田汽車(Toyota)2023會計年度(截至2024年3月底)營益估計也有4.9兆日圓(約44兆韓圜/330.3億美元)。2月稍早受汽車價格上揚、產能復甦帶動,豐田將2023會計年度營益展望上修4,000億日圓。

Kiwoom Securities統計顯示,日本、台灣股市自今年初以來,12個月每股盈餘表現成長2%~3%,而韓國股市計算到2月的12個月每股盈餘卻萎縮,計算到3月才終於反彈。

三星對韓國KOSPI指數的市值權重高達20%,專家強調只有拉升三星獲利表現才能提振投資人信心。市場普遍預測,今年三星營益有望年增五倍至32.5兆韓圜。三星記憶體事業今年Q1轉虧為盈,有必要進一步拉升非記憶體事業的獲利狀況。

BusinessKorea去年指出,身為輝達(Nvidia Corp.)晶圓代工夥伴的台積電所以能訂單贏者全拿,CoWoS先進封裝功不可沒,也是三星即便2022年搶先推出3奈米製程,依舊搶不到訂單的原因。

專長半導體企業的金融分析師Dan Nystedt 1日於社交平台X指出,分析台積電經過審計的2023年財報後發現,輝達成為台積電2023年第二大客戶,支付台積電晶片製造服務新台幣2,411.5億元(77.3億美元),貢獻淨營收占比達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