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讓地球不適生存…調查:4成年輕人因此害怕生育

 024/03/07 衛城出版:原著/ Peggy O’Donnell Heffington佩吉.歐唐納.海芬頓、譯/廖素珊

編按: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讓人類面臨更多生存危機,地球未來還適合下個世代居住嗎?《沒有小孩的她們》一書作者佩吉.歐唐納.海芬頓攤開一份調查,直指全球有4成16歲至25歲的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正是因為氣候變遷對環境帶來巨大衝擊

1970年代到現今,環保運動的主要關懷發生決定性的改變,從污染和飢餓轉向冰原融化、海水上漲與森林大火;從馬爾薩斯主義對人口和資源稀缺的憂慮轉向現代氣候科學。這些轉變顯示出人類的活動,尤其是我們的碳排放量正在讓地球變得愈來愈不適宜居住。

全球暖化正在發生!NASA科學家三十多年前就出面證實

有關人類在破壞環境的科學證據其來有自。1965年,詹森總統政府邀請羅傑.雷維爾這位將自己視為女性解放運動中的「激進分子」的科學家,研究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導致全球暖化的可能性。雷維爾總結道:「到了2000年,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會比現在多出25%,這將改變大氣層中的熱平衡,讓氣候發生顯著變遷……。」

到了1980年代末期,事實更加明顯,當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為NASA)署長詹姆斯.漢森(James Hansen)在國會作證,表示全球暖化「已經在發生」。

為了商業利益 石油公司拚命讓氣候訴求顯得愚蠢

當聽證會結束後,科羅拉多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提摩西.沃斯(Timothy E. Wirth)指出漢森的證詞對參議院而言是一項道德挑戰。沃斯說道:「國會必須開始考慮應該如何減緩或中止地球暖化,以及我們該如何面對可能已經無法避免的氣候變遷。」當時老布希總統參與競選便是大打氣候政策牌,在他成為總統後,美國成為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簽署國。

儘管如此,氣候變遷似乎仍是未來的問題,它需要應對和處理,但能在很久以後再處理。1997年,當柯林頓政府請求國會支持《京都協議書》中具有約束力的碳排放目標時,參議院卻猶豫了。

《京都協議書》是老布希政府簽署《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的補充條款,當時國會議員納悶,是否有必要為了未來才可能發生的科學推測,採取肯定會傷害到現在商業利益的行動嗎?與此同時,石油公司資助一項為期數十年否定全球暖化大型公關活動,力求讓氣候訴求聽起來很愚蠢、疑神疑鬼且漏洞百出。

氣候災難引爆美國史上最大氣候行動

雖然這些人努力掩蓋,但到了2010年代,氣候變遷的事實已經變得肉眼可見。面對破紀錄的乾旱、熱浪、野火和洪災,環保運動重整旗鼓再度出發。

在2013年,數以萬計的示威者來到華府遊行,要求歐巴馬政府關閉基石

XL輸油管道(Keystone XL),這個油管系統惠將加拿大原油從亞伯達省(Alberta)運送道伊利諾州和德克薩斯州的煉油廠,中間橫越北美大平原。比爾.麥奇本(Bill McKibben)作為環保組織350.org 的創辦人,描述這場遊行是「美國歷史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場氣候集會」。

新生兒將活在「碳窒息」世界 氣候變遷讓4成年輕人不敢生

或許也因如此,這場運動為環保領域注入新的活力,許多年輕人開始思考這一切是否已經太遲,尤其是生孩子這件事。最近一項對全球1萬名16歲到25歲的年輕人展開的調查發現,其中有40%的人因為氣候變遷而害怕生育。

對許多人來說,馬爾薩斯提出資源短缺和廣大人口對環境造成傷害的論點依然很有根據,但從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出版的兩個世紀後,大眾主要的關注點也發生了變化。

從1969年的史蒂芬妮.米爾斯,1980年代我姨媽的女性主義朋友到今日許多年輕人之間,人們不生育的理由已經不和任何個體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有關,而是關乎孩子在被賦予的世界中生活和生存的集體經驗。

就像作家米漢.克利斯特(Meehan Crist)最近提到的,即使我們想出如何生下「碳中和寶寶」(carbon neutral babies)的方法,他們還是得活在一個碳窒息(carbon-choked)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