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躍起同框苗栗外海風機 海保署攜手漁民增目擊紀錄

 2024年03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海委會由漁民組成的「白海豚巡護艦隊」近日回報,在苗栗竹南海洋離岸風場附近、彰化漢寶濕地外海,及嘉義布袋外海,目擊到至少七隻白海豚群游;漁民更拍下白海豚躍起,與遠處離岸風機同框的影像。

海委會今(22)日表示,收到漁民回報目擊白海豚,漁民並拍下白海豚與離岸風機的同框照。圖片來源:海委會提供

海委會今(22)日表示,收到漁民回報目擊白海豚紀錄。圖片來源:海委會提供

海保署從2021年啟動「白海豚巡護艦隊」計畫,與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週遭的區漁會合作,邀請漁民加入。參與漁民出海時若目擊白海豚,除了自主降低船速,也要回傳船隻座標及白海豚影像;目前已有250位漁民參與,共通報152筆白海豚出沒資料。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我國白海豚群族僅存50隻左右。海保署建有影像資料庫,便於比對特徵並掌握個體。

本次漁民在苗栗竹南海洋離岸風場附近回報目擊白海豚,吳龍靜表示,台中以南較常有漁民回報,苗栗竹南風場附近反而少見。不過這並不代表苗栗白海豚很少,也跟參與「白海豚巡護艦隊」的漁民較集中在中南部有關。

苗栗竹南海洋風場(紅格線部分)與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黃線範圍)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地理資訊系統

苗栗竹南海洋風場(紅格線部分)與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黃線範圍)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地理資訊系統

吳龍靜說,白海豚顏色特殊、且很少見,漁民通常一眼就能分辨。但漁民海上作業繁忙、手機畫質有限,且白海豚「生性害羞」、不會親近漁船,因此留下的影像雖珍貴,卻難用於資料庫比對個體,但仍能為白海豚的出沒位置記上一筆。他表示,和漁民合作白海豚回報,有助於提升漁民對鯨豚的關心,也能即時通知其他漁民留心船速。

吳龍靜說,近年白海豚目擊多發生於「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少數南部漁民會在重棲範圍以外、外傘頂洲附近看見白海豚,顯示分布範圍可能有向南擴展的趨勢,未來不排除修改重要棲息環境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