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制中國 大規模部署潛艦守護印度洋

 2024/03/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印度海軍近日悄然展開其規模最大的部署之一,11艘潛艦和35艘軍艦不僅在海上維護西部海岸的商業貿易安全,還執行其他特定任務,以反制中國在印度洋地區不斷擴大的存在和影響力。

印度《德干前鋒報》報導,海軍參謀長庫瑪(R. Hari Kumar)表示,目前有11艘潛艦、35艘軍艦和5架飛機在海上執行任務,其中10艘艦艇位於西部海岸,部署將持續到該地區對商船交通安全無虞為止。庫瑪未提及其餘軍艦位在何處。報導引述不具名海軍高層稱,就印度出動的潛艦數目而言,目前11艘可能是印度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

在同一時間,中國艦隊也在印度洋活動。據報導,目前有13艘中國船隻,其中包括6艘軍艦和一艘衛星追蹤船,正在印度洋航行。平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有6到8艘船隻同時在該地區巡邏,並不時有潛艦出沒。

庫瑪在印度海軍執行代號「桑卡普行動」(Operation Sankalp)的第100天之際,發表此番言論。「桑卡普行動」是為因應阿拉伯海峽、亞丁灣以及索馬利亞東岸一帶因哈戰爭而死灰復燃的海盜活動。

庫瑪強調,印度海軍將繼續打擊海盜,確保印度洋海域的自由、開放、包容性和法治秩序。他的談話與印度國防部同日發布的新聞稿相呼應,新聞稿指出,在「桑卡普行動」的過程中,印度海軍處理了18起海盜事件,拯救了超過110名船員生命,護送了150萬公斤貨物,並執行近1000次登船任務,搜出逾3000公斤毒品。

新聞稿特別提到,「桑卡普行動」期間,印度海軍「加爾各答號」護衛艦(INS Kolkata)拘捕了35名索馬利亞海盜,並將其交給孟買警方審判。

這些海盜去年12月劫持了一艘散貨船「魯恩號」(MV Ruen),並將其用作母船發動新的襲擊。經過40小時的對峙和槍戰後,印度海軍突擊隊3月16日救出「魯恩號」被劫持的17名船員,並逮捕35名海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