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浩劫 亞馬遜毀林面積年增10倍

根據一項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巴西亞馬遜雨林面積在前幾年受到當局保護獲得減緩之後,去年毀林的面積又突然暴增10倍,除了濫墾與盜伐外,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民眾任意飼養牲畜也是造成林地破壞主因之一。

由巴西亞馬遜人類與環境機構(IMAZON)所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12月雨林面積消失約175平方公里,較前年同期16平方公里,增加10倍以上,當地森林退化面積也擴散到541平方公里,但2009年全年受影響面積僅376平方公里,顯示林地受破壞的速度相當驚人。

世界自然基金會駐巴西代表荷姆表示,「巴西民眾任意在雨林內飼養牲畜,也是破壞雨林面積破壞的元兇之一,」而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所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巴西國內約有4成的牲畜,飼養在雨林範圍內。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石溪大學研究人員達瓦洛斯調查,南美洲哥倫比亞國內的森林消失速度也令人憂心,在2002年到2007年間,哥倫比亞南部的森林遭受破壞面積達14322平方公里,比牙買加全國面積還大,其中主因與當地民眾大量種植可可作物有關。

而在印尼方面,根據綠色和平所公布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印尼在2000年到2006年間,毀林面積雖已從過去每年2百萬公頃降低至1百萬公頃,不過速度仍相當驚人,印尼分部代表麥特就表示,「如果再沒有善盡保護,印尼未受保護的森林面積,預計在35年後恐怕就會完全消失殆盡。」【取自台灣醒報】

 201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