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1月降雨30天 75年來首見








基隆成為名符其實的雨港!根據基隆氣象站統計,今年一月降雨天數高達卅天,只有一月一日沒下雨,創下氣象站一九三六年設站以來,基隆市一月份降雨日數最高紀錄,一月平均溫度只有十三.六度,也是史上第二低溫。

北市一月均溫13.8度 40年來最冷

不只基隆在今年一月份出現一九三六年後單月降雨最多天紀錄,台北市在今年一月平均溫度只有攝氏十三.八度,也創下四十年來最冷的一月份紀錄。

「這個冬天,北部和東北部迎風面地區的確『特別』濕冷。」中央氣象局長期課課長賈新興研判原因是受到反聖嬰現象及北極振盪影響。

今年一月寒流和冷氣團接力報到,夾帶的水氣讓基隆市整個月都陰雨綿綿,連衣服都曬不乾。

在基隆居住廿五年的市民余炳松說,一月幾乎整個月都在下雨,有點誇張,衣服都濕濕的,每天騎車上班都得穿雨衣,實在很不方便。

根據基隆氣象站的紀錄,今年一月份卅一天裡就有卅天下雨,不但是設站七十五年來一月降雨天數之冠,也創下單月份降雨天數最高紀錄。

寒流和冷氣團一波接一波,讓基隆市一月平均溫度只有攝氏十三.六度,這是氣象站設站七十五年來第二低。一月最低月均溫出現在一九六三年的十二.二度,當年一月曾出現三.九度的超低溫。

而基隆市一月降雨量高達四百卅一.七毫米,是廿年來第三名。

基隆市氣象站主任梁珪漢表示,天氣冷再加下雨導致濕度高,體感溫度會較實際氣溫低,建議民眾可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降低,會感覺比較舒服點。

賈新興說,台灣的迎風面地區像是北部、東北部或宜蘭地區,冬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時常出現冬雨綿綿的情況,但今年一月份的基隆幾乎天天有雨的情況仍然相當罕見;溫度部份,二、三月份仍有氣溫偏低的情況,但受「春天預報障礙」影響,變數仍多。

反聖嬰及北極振盪造成濕冷情況

各界都很好奇「不是全球暖化」,怎麼這個冬天這麼寒冷?賈新興指出,研究顯示在全球暖化下,極端天氣事件發生頻率更高,所謂的極端天氣事件包括極凍、極熱的天氣或是乾旱、暴雨事件。

賈新興認為,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同時北極振盪的強負相位還持續讓極區冷空氣大量向南擴散,因此讓台灣在這個冬天出現濕冷情況。【取自自由時報】

 201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