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隊 進逼利比亞

美軍艦入運河 逼近利比亞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02 17:16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與其歐洲盟邦尋求向利比亞領袖格達費(Moamer Khadafi)施壓的同時,運河官員表示,美國兩棲突擊艦「基爾沙吉號」(USS Kearsarge)及「龐賽號」(USS Ponce)今天駛入埃及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前往地中海。



運河官員表示,這2艘突擊艦位在運河南端入口,預計將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30分或4時穿越運河。



利比亞爆發反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執政的抗爭行動。



美國2月28日曾宣布,正調派軍艦與戰機逼近利比亞。基爾沙吉號能夠運載2000名陸戰隊官兵。



匿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軍方領袖正在為總統歐巴馬準備多種選項,並與歐洲對等官員討論,不過軍事干預的可能性目前仍不明確。



分析家說,在利比亞外海象徵性的武力展示,可能足以對格達費加強施壓;但又表示,在利比亞附近部署海軍和空軍不是空洞姿態。



為因應利比亞危機,美軍也可能動用「勇往號」(USS Enterprise)航空母艦。勇往號上有戰鬥機,可以執行禁飛任務。根據美國海軍網站,勇往號目前在紅海北部。(譯者:中央社林亭儀)1000302


美部署航母 進逼利比亞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3/02 06:30 蘋果日報



狂人末日 格達費:人民愛我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狂人格達費在眾叛親離下仍拒下台,還向英美媒體稱「沒人反對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指他有「妄想症」。同時國際社會採取進一步施壓,美軍前天調動船艦和飛機到利比亞附近,一旦情勢惡化便能救援。英國則支持在利比亞設立軍事禁航區,若利比亞軍機對付反抗軍,英方將派戰機干預。



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獨裁統治利比亞42年,人民上月15日起展開革命。但他前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聲稱「人民全部都愛戴我,願誓死保護我。街上沒有示威。」並否認有反對派拿下東部掌控權。



死忠派集結圖反擊



但格達費的勢力範圍兩周來僅存首都的黎波里和少部分地區。昨天其死忠派民兵集結在西部城市迪希巴和納盧特,確保未落入反對派掌控;前晚還有另一批民兵企圖從反對派手中奪回米斯拉塔和札威雅,但激戰後無功而退。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前天指出,本月中旬一架俄製伊留申(Ilyushin)飛機從白俄羅斯軍事基地起飛,降落利比亞塞哈布的機場,塞哈布受格達費死忠派掌控。上周也有一架利比亞政府飛機兩度飛到白俄羅斯。SIPRI擔心格達費可能從白俄羅斯取得軍備用來血腥鎮壓,但白俄羅斯前天否認此事。



美方稱「因應救援」



美國前天表示其軍艦和飛機正移往利比亞附近,五角大廈發言人拉潘拒絕透露調度的艦機數量和目的地,稱「將因應任何類型的任務要求,不管是人道救援或其他」,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前天稱「沒有美國軍艦聽候軍事行動」,這些艦機可能用在救援任務。



美國在該地區軍力強大,核動力航空母艦「勇往號」(USS Enterprise)正在紅海、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在阿拉伯海,義大利那不勒斯附近有美國海軍第六艦隊總部,第五艦隊在巴林伊拉克有數萬美軍。土耳其等地有美國空軍基地。一聲令下即可對利比亞展開軍事行動。



英國願派戰機干預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支持在利比亞設立軍事禁飛區,若利比亞軍機對付革命軍,英方將派戰機干預。但阿爾及利亞流亡學者安那斯(Abdullah Anas)指稱,西方武力協助利比亞革命將是錯誤,會被基地組織視為西方勢力擴張而報復。法國前天則指救援優先,已派兩架搭載醫療設備的飛機到班加西市。



美國財政部官員科恩(David Cohen)昨天宣布,美國已凍結格達費至少300億美元(約8850億元台幣)資產。阿拉伯國家政情不穩,埃及股市遲遲無法開盤,沙烏地阿拉伯股市TASI指數昨收盤暴跌6.8%,盤中一度崩跌8.4%。




  • 留言者: pp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10 19:52:27
       看完這篇文章之侯,我覺得格達費很壞心,施壓利比亞還好有美國解救利比亞,還凍結格達費至少300億美元,約8850億元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