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未富先老 十二五大挑戰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頃在日前閉幕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與會專家針對大陸宏觀經濟調控、人口老齡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進行討論,大陸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表示,大陸人口變化的一個特點是「未富先老」,這將成為十二五最重要的挑戰。

報導指出,2009年大陸的老齡化比例已達8.3%,顯著趕超世界平均水平7.5%。而大陸人口老化,也成了學者關切,憂心成經濟增長絆腳石。日前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1年年會」,蔡昉提出上述警告。

老齡化趕超世界水準

蔡昉表示,提及人口老齡化,過去往往作為一般現象來看待,但背後其實具有更多的涵義,特別是對經濟增長的涵義。

蔡昉強調目前沒有辦法讓老齡化停下來或者退回去,也就是說是發展階段造成了人口轉變階段及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而非某一項政策造成,所以調控政策無法解決這一問題。

且更重要的是如果10年或20年後,大陸的參照物件為高收入水準國家,和他們比,大陸並不老,甚至還相對年輕,因此最關鍵的是如何關閉「未富先老」的窗口。

因此蔡昉強調,「先老」意味著要素發生變化,勞動力貴了而資本相對便宜了,也意味著大陸喪失原來勞動密集比較優勢;而「未富」則是表示大陸不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在資本密集型產業中,得到足夠顯著的比較優勢,因此面臨著尷尬境地,這時比較優勢不顯著,大陸需要進行選擇。

此外,中國經濟50人論壇學術委員會成員之一、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則指出,大陸城市化率低於工業化率,因此必須用各種方法推近農民工市民化,讓農民在城裡待下來,這也將是十二五規畫的一個重點。

農民工城市化是重點

樊綱表示,工業化進程的根本核心是勞動力轉移,按目前分析資料,如果計算以農業收入為主要收入的勞動力,至少有30%至35%的勞動力是農民勞動力,儘管他們的收入目前仍在增長,但其收入也只是農民工的一半,照此不應出現民工荒及農民工工資上漲的情況。

但現在確實出現了勞動力工資上漲的情況,因此樊綱分析此悖論反映出大陸的一個特殊情況,也就是大陸的城市化率大大低於工業化。工業化率步速快,但城市化率低,勞動力進城了,把老人孩子留在農村。【取自旺報】

 2011/2/21



  • 留言者: 抱歉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12 22:36:36

台灣雖然有(富)過   但現在變成(負)了


209.31







  • 留言者: a123456015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3-13 21:00:34

台灣的高齡化好像蠻嚴重得,大陸的老年比例是8.3%,但他們人口多,勞工會很缺嗎?


20902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13 19:52:41
不論是工業化或是城市化,都有不少的優缺點,且以中國現今的狀況來看,不太有可能兩者都兼顧。
J209 01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13 09:50:19

最近中國的高齡化愈來愈嚴重


通常高收入的國家


普遍都是高齡化


而大陸卻不算高齡化嚴重的地方


最近全世界的高齡化育來愈嚴重


J209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