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水庫不清淤 只能撐19年

嘉南農田水利會爭取水利署今年補助白河水庫五千八百六十三萬元疏浚治理工程,會長楊明風昨天說,如不疏浚,民國一百一十九年白河水庫就會因淤積嚴重而廢庫。

今年獲五千多萬疏浚

今年一期作水稻灌溉,嘉南大圳北幹線、南幹線已在上月十六日、廿一日起開始通水灌溉,水利會至本月十四日統計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二七七○四萬立方米、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五○六二萬立方米,位居歷年枯豐順位第十六名,民生、農業和工業用水量至五月底沒問題。

唯獨白河水庫灌溉區因水庫淤積,導致今年下游一期作停灌六四四公頃,楊明風說,白河水庫年淤積量高達四十萬立方米,八八水災更一舉灌入五百三十四萬立方米到庫底,去年水利署補助水利會一千八百三十萬元疏浚,疏浚土方十四.八萬立方米,依目前淤積速度,如不清淤,白河水庫壽命只能撐到民國一百一十九年。

經水利會專案向水利署爭取,今年獲補助五千八百六十三萬元執行疏浚和集水區治理工程,預計將疏浚土方廿三萬立方米。

楊明風表示,水利會一年收支約短絀近四億元,須靠中央補助,和爭取灌溉水渠改建工程補助;去年當選嘉南農田水利會長的他,責任重大。

他說,未來將力行開源節流和水利地充分開發利用,彌平開支。【取自自由時報】201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