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發核能災變 臺灣引以為鑑

日本大地震,引發核電廠爆炸、輻射外洩等危機,也讓台灣社會開始討論,在面對強烈複合式災害侵襲時,台灣的核電廠災害應變能力如何?同時,台灣是否要繼續依賴核能發電?也再次成為討論焦點。

◎福島核電廠爆炸 台灣核電廠反思

規模9.0的強震襲擊日本,短時間內引發摧枯拉朽的海嘯,日本福島核電廠冷卻系統因此故障,引發機組過熱爆炸,出現輻射外洩的核安危機。

日本堪稱是全球防震抗災準備最充足的國家,經歷強震、海嘯衝擊之後,核電廠的安全問題還是成為目前全球最擔憂的不定時炸彈。日本的情況也引發台灣內部要求檢測核電廠的抗災應變能力。台電總經理李漢申強調,台灣核電廠都有耐震與防海嘯的設計,必要時會採取類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手段,放棄機組,以保護民眾安全。他說:『(原音)如果有類似福島核能電廠災變情況發生,台電公司基於國家賦予的社會責任,我想是以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必要時候我們也會採取類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對福島電廠的斷然措施,放棄機組。』

◎台電、原能會掛保證 核電廠抗災能力足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也表示,台灣核電廠都座落在堅固的岩盤上,約可耐6到7級地震;備用電力除了柴油發電機外,還多了2部氣渦輪發電機,且設計在海平面20公尺以上,除非海嘯超過這個高度,否則緊急供電系統相當周全。他說:『(原音)因為核能電廠是座落在岩盤上面,就好像一個菩薩坐在基座上面,按照我們目前的設計,大概是0.3到0,4g,就是核一廠0.3,核二、核三0.4,核四也是0.4,這一部分對於我們在岩盤上面的核能機組應該是夠用了,大概可以耐到6到7級的地震。』

黃慶東也說,日本未來若進一步發布結論報告,原能會將根據日本的結論再檢討補強措施,目前也已在進行近海地層調查。

◎反核四聲浪再起 核能發電須獲民眾信賴

儘管原能會和台電掛保證,強調台灣核電廠抗災能力充足,但環保團體還是要求核四立即停工,並停止試營運。在野黨立委也憂慮台灣正在運作的核電廠已經十分老舊,因此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核電廠全面總體檢,核四也應該立即暫時停工,提高防震係數。民進黨立委田秋菫說:『(原音)過去沒有被挑戰過,但這次福島事件就顯示,這種耐震設計其實可出問題,而且超越以前設想過的狀況。今天我們請核四停工,不是叫他不要蓋,而是叫他停、看、聽,叫他先停下來。』

台灣與日本一樣都位處地震帶,政府應記取福島核電廠意外的教訓、提升核電廠安全措施;同時,面對國內「反核」聲浪可能再起,政府更須獲得民眾對核能發電的信賴,否則後續效應無法估計,恐怕會進一步引發政治、經濟的衝擊。【取自中央廣播電台】2011/3/14


 



 


 


 


 



  • 留言者: 阿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3-21 20:42:39

日本在地震海嘯後,不只傷痕累累,


雪上加霜的是核電廠出現了爆炸,


更讓人擔心的是那些核能官員還說核電廠萬無一失,


原來核電廠是如此脆弱,真讓人擔心. J210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