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廁所真羞愧 柬埔寨衛生觀改善

在柬埔寨甘丹省斯慶村公所裡,伴隨著群眾的嘲笑聲,大家的目光落在一個盤腿而坐的中年農夫身上。穿著白色T恤的男士剛獲得一個獎項,但沒有人因此而羨慕他。

這名農夫住在柬埔寨的甘丹省(Kandal),公所當眾宣布他是斯廉(Sleng)村製造最多排泄物的人。這位得獎者胡亂跳了幾下勝利舞步,說道:「我不覺得這有什麼羞恥的。」但他的臉上卻透露出相反的表情。

衛生條件不佳

這正是非營利機構國際發展企業(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nterprises, IDE)中的衛生行銷計畫(Sanitation Marketing program)所發揮的影響力。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柬埔寨人的如廁習慣造成嚴重問題,許多組織曾嘗試用溫和建議的方式來規勸,但卻沒有多大改善。

根據柬埔寨的統計數據,居住在農業區城鎮的人民,只有23%擁有廁所,換句話說,他們每每5個人,只有1個人擁有廁所。擁有手機的人口比例還比這個數字高出2倍。衛生不佳的環境經常會引發疾病,柬埔寨每年都有上萬人因此而喪命,而其中大部分是孩童,對經濟造成的損失亦不容小覷。

缺乏正確評估

生病不僅會減少生產的時間,找廁所的時間也會減少收入及生產力,而且一旦生病就醫,還要多付一筆醫療開銷。亞洲發展銀行表示,柬埔寨因為衛生條件不佳而損失了7%的GDP。

一些發展組織曾以贈送廁所的方式,試圖改善柬埔寨人的衛生環境。但他們發現,經過幾個月以後,這些廁所常被拿來當成儲藏室或牲畜的遮陽棚,許多人仍然像往常一樣,在空曠處如廁。

IED的衛生計畫負責人科德爾.傑克(Cordell Jacks)表示:「當你把東西送給人的時候,還缺乏了正確的評估。如果你沒有將衛生觀念給帶進來,那麼這些東西就很難被正確使用或妥善維持,因此整體健康效益並沒有提升。」

IDE的資金來自捐贈者,其中包括世界銀行與美國援助與開發總署。他們想出一個妙招,就是讓人們感到反感或羞愧的方法,讓人們想要擁有廁所,強烈到即使廁所完全不打折也要買。

別用污物洗澡

在斯廉村落中,年輕的產品推銷員春迪娜(Chhun Dina)是喜劇演員,也是推廣衛生觀念的關鍵人物。當春迪娜走到村民和白板之間時,她告訴村民他們環繞在自己的排泄物之中,甚至是長期都居住在自己的污物上,現場引起一陣大笑,當然其中有些人是無奈的微笑。

在演講中,她換算現場聽眾一年的排泄量,然後說:「每年會超過一百萬公噸,就像是一座山,想像一下如果下雨了,然後這座山倒了流入河流中。那麼你們就是用自己的排泄物在洗澡了。」在這演說之前,斯廉村落40戶裡只有2戶有廁所,隨著春迪娜演說結束,購賣廁所的村民人數愈來愈多。

廁所銷量驚人

接著IDE開始展開第二階段的計畫,就是設計一個便宜的簡易式廁所,委託當地企業製造跟販售。新用戶買第一間廁所價格大約是30美元(約新台幣9百元),而且能夠當天裝設就馬上使用,這種便捷性讓居民們決定一輩子都想住在有廁所的地方。這個概念跳脫出傳統的援助模式,很快地也為經濟及衛生環境帶來益處。

傑克表示:「如果讓他們知道下禮拜會有非政府組織前來,並且贈送他們廁所,那麼他們就不會買了。」

IDE在7個月內就賣掉3千個簡易式廁所,原本預訂在18個月內賣光1萬個簡易式廁所,後來他們提早好幾個月就達成這個目標,讓人不禁想到廁所確實可能超越手機和機車,成為有錢人的象徵。

複製羞愧行銷

有些企業觀察到村落有廁所需求,於是開始著手模仿,有些人甚至仿造一模一樣的簡易廁所來賣。IDE則是相當高興,完全沒有被冒犯的感覺。一方面除了企業會因此獲益外,販售低成本廁所的公司企業也會一同將衛生觀念給傳播到各地,其成效更甚於援助組織。

藉由柬埔寨的成功案例,其他城市也表示有興趣參與。很有可能,羞愧行銷手法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一種全球現象。【取自台灣立報】2011/2/16



  • 留言者: Patrick(派大星)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5 10:41:36

雖然印度的外表好像很風光


就算他們的高科技在厲害


廁所竟然不夠而且印度這麼多人


他們的廁所比我們台灣還要簡陋好幾倍


台灣真是幸福


J209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