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格達費 美英法聯軍空襲利比亞

反制格達費 美英法聯軍空襲利比亞


公視 更新日期:2011/03/20 22:15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二十號凌晨,響起一連串防空高射炮的發射聲音,在漆黑的夜色裡不時看到火花四射。這是效忠於格達費的地面部隊,對歐美聯軍所展開的反擊。在聯合國通過1973號決議案之後,歐美等國家所組成的聯軍,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零點四十五分,開始展開代號為「奧德賽黎明」的軍事行動,空襲利比亞



法國率先出擊,派遣幻象與飆風戰機保護佔領「班加西」的利比亞反抗軍,摧毀了好幾輛政府軍的戰車。緊接著美國英國的軍艦和潛艇,從海上發射了超過一百一十枚的戰斧巡弋飛彈,轟炸「的黎波里」與「密斯拉塔」的防空設施。



這第一階段的任務有兩個目標,一是阻止效忠於格達費的兵力,攻擊無辜的平民百姓,以及摧毀格達費部隊,射擊聯軍戰機的能力。人正在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已授權美國軍方對利比亞展開有限度的攻擊。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不是美國或是我們任何一個盟邦所想要的結果,直到昨天為止國際社會仍然給格達費立刻停火的機會,停止攻擊平民並給格達費的部隊建言,但他的政府只有空話,把機會置之不理。



歐巴馬也再度重申,這次的軍事行動美國不會派地面部隊參加。至於利比亞方面,空襲過後格達費則是在電視上以電話發表簡短演說,呼籲利比亞人起而反抗以美國為首的十字軍入侵。電視台播出了空襲行動造成48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傷的消息。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發言人葛特尼中將,在華府五角大廈舉行記者會,指出需要十二個小時的時間來評估空襲行動的成效,將派出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前往目標轟炸區檢視,他並未明講空襲行動對持續多久,但強調巡弋飛彈攻擊只是多階段軍事任務的第一階段而已。


 






西方衛星監控 憂格達費放毒氣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3/20 11:50 盧映孜







(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華盛頓郵報」(The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美國和歐洲國家對利比亞發動襲擊後,西方偵察衛星正密切監測利比亞沙漠偏遠地區1間小車庫。



報導說,利比亞政府在蘇爾特(Sirte)以南的車庫中存放大約半打毒罐,內裝約10噸芥子氣(mustardgas)。



報導也說,西方官員擔心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可能使用這類腐蝕性化學物,殺害大批利比亞人民。



報導指出,目前尚未發現蘇爾特有任何異常狀況。



但報導也說,這些化學物仍是前利比亞官員和一些歐洲領導人關注的焦點,他們擔心善變的格達費可能試圖釋放芥子氣,以此威脅城市班加西(Benghazi)。(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