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拉警報 全球暖化逼近臨界點

極端氣候拉警報 全球暖化逼近臨界點


TVBS – 2012年6月19日 下午10:46








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登場,科學家警告,現在全球已經出現各種極端氣候現象,氣溫冷熱兩極化,水患和乾旱交錯來襲,世人如果再不努力,全球暖化將在10年內,達到臨界點。




卡崔娜颶風橫掃美國南部,2005年的這場超大風災給了世人重重一記慘痛教訓,卡崔娜摧毀了紐奧良市,連最先進的美國也在大自然的反撲下遭殃,全球各地頻頻出現天氣異象,種種跡象都在提醒人類,地球暖化真的很可怕。


不斷消退的冰河,珊瑚礁面臨存亡危機,全球暖化的警訊近在眼前,有如電影「明天過後」的景象已經不是虛構情節,不下雨則已,一下就是超級暴雨,到了冬天,氣溫極凍,夏天要迎接酷暑熱浪,自然界開始反常,全球一起承擔可怕的毀滅性後果。


環保人士碧安卡傑格:「我們已經來到了臨界點,根據科學家的說法,臨界點不到10年就會到來,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了。」


搶救地球大作戰,人類在10年內不努力抑制,全球暖化的趨勢將不可逆轉,環保人士發起種樹綠化運動,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活化1億5千萬公頃貧瘠土地,面積相當於法國的3倍大。


這個星期登場的里約地球高峰會上,就要正式提出呼籲,這項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綠化工作,預計會減少17%的溫室氣體,還可以為全球經濟挹注800億美元,農產大國巴西也為暖化盡心力,全力開發新能源,汽車用的燃料不再從地底抽出來的,而是用種的。


TVBS記者范琪斐:「這裡有2種不同的油槍,這個是一般的汽油,那這個呢?」加油站員工:「生質燃油。」TVBS記者范琪斐:「是用什麼做的?」加油站員工:「甘蔗。」


當然不是給車子加甘蔗汁,而是用甘蔗提煉成燃油,巴西在70年代為了因應石油危機,開始發展生質燃油,巴西每10輛新車,就有7輛使用低汙染的生質燃料。


垃圾減量也攸關環保綠化,墨西哥市人口2千多萬,每天丟出1萬3千噸垃圾,當然不能坐視不管,非得祭出好方法,鼓勵全民一起參與回收。


墨西哥民眾:「我們在家收集玻璃、塑膠,還有厚紙板,已經一年了,在這裡進行垃圾分類,塑膠就放在這裡,現在要來秤重,太好了,謝謝。」


回收垃圾論斤秤兩,可以變成點數,兌換有機農產品。墨西哥民眾:「我有60個綠色點數,他們還會給一個環保袋,而不是塑膠袋,這樣就可以把東西帶回家,現在我要去花我的點數了。」


清出回收垃圾,把免費蔬果帶回家,每個月農夫市集裡都有這樣的獎勵活動,成功達成垃圾減量,也替在地農產找到出路。



聯合國永續大會 巴西里約召開

中央社 – 2012年6月20日 下午5:16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聯合國永續發展正式大會在巴西時間20日於里約熱內盧舉行。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以國際科學理事會長身分,於正式大會主要會議上,代表科技界發表演說。


繼1992年在巴西里約、2002年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後,「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於巴西時間6月20日至22日(巴西比台灣慢11小時),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因本屆大會與首屆大會相距20年,因此本屆會議又稱為「里約加20」(Rio+2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永續發展室說,台灣政府代表團出席「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在會場內舉辦「森林、生計及綠色經濟」周邊會議,這也是台灣首度在聯合國主辦的永續發展高峰會主場內進行的會議。


環保署永續發展室表示,將有上百名國家元首及各國代表出席20日起為期3天的正式大會,針對2大主題「綠色經濟」與「制度架構」廣泛討論。並對於「就業、能源、城市、糧食、水、海洋及災害」7項關鍵議題進行意見分享,盼能為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奠定更具前瞻與務實的基礎。至於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的各類周邊會議,預計超過1.8萬人參加。1010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