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昂天蓮 楊宗愈發現新物種


索羅門昂天蓮 楊宗愈發現新物種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是地球植物基因寶庫,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楊宗愈,去年底在索羅門群島發現新物種,命名「索羅門昂天蓮」。台灣、索羅門群島及日本昨簽署合約,將共同調查索羅門群島的植物資源,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說:「這項合作,美國看了都眼紅。」


近十多年來,索羅門群島大量砍伐森林及種植油椰子、可可等經濟作物,原生森林面積迅速減少,有些物種甚至瀕臨滅絕。


楊宗愈說,目前文獻僅記載一種梧桐科昂天蓮,他在索羅門群島卻發現另一種相似的物種,但花色、萼片翻轉程度、雄蕊被毛情形也有差異,經過分析比對,已確定是一個新分類族群,命名為「索羅門昂天蓮」。昂天蓮是一種纖維植物,可用來造紙及做衣服。


未來台灣科學家在索羅門群島採集到的植物活體或標本,可合法帶回國內,活體將放在清大教授李家維主持的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標本則會放在科博館的「索羅門植物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