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10年內消失 學者憂心





作者: 劉彥萱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19日





【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 北冰洋將在多數人有生之年消失?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北冰洋的冰蓋面積今年九月中旬已降至341萬平方公里,預估在2020到2030年間的夏季,會看到一個沒有冰的北冰洋。台大大氣系教授吳明進和許晃雄也說,一旦北冰洋海冰消失,陽光將直接射在北極海上,導致海洋溫度升高,加速暖化,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汪中和表示,北極和南極就像是地球氣候調節的兩個輪子,這兩個輪子要一起跑才會平衡,但現在一個輪子馬上將消失不見,預計未來全球氣候將會有很大變化。他解釋說,在1900年,北冰洋的冰蓋面積是900萬平方公里,但現在只剩341萬平方公里;而如果計算成體積,現在剩下不到25%。

他也表示,盼在這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溫度的升幅不要超過2度C的願景已經是無法達成的目標。汪中和解釋說,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必須在40年內不得超過450ppm才可能維持這個目標,但目前已經到達392ppm,而以目前平均一年以2ppm的增加速度來看,這樣的願景恐怕難以實現。

「北冰洋像一面大鏡子,反射熱能。」吳明進教授解釋,若北冰洋融化則會轉變成一塊大海棉,將吸收所有熱能,直接衝擊到相鄰的格陵蘭島陸冰的融化速率,造成海平面上升,影響海水長波輻射的反照力,並加速北極地區熱量的吸收。

許晃雄教授則指出,北冰洋海冰覆蓋率是觀察氣候變化的重要指標,從近二十年的數據來看,北冰洋海冰有消失的趨勢。但一旦北冰洋消失,陽光將直接射在北極海上,導致海洋溫度升高,且加速全球暖化,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北冰洋扮演地球大冰庫的角色。」汪中和進一步表示,北冰洋最快恐在十年內會融化不見,屆時相鄰的格陵蘭島將加速融化,甚至阻斷北大西洋深海洋流,未來造成全球氣候大亂,加速暖化的惡性循環,全球氣候將難以預測。

汪中和17日在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年會中致詞時做了上述了表示,他提醒與會人先要有心理準備,因我們所面臨的衝擊、挑戰跟危機,會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