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英語輸日本 學者多不信


台灣人英語輸日本 學者多不信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人英語能力輸日本人?英莩(EF)國際教育機構昨發表「二○一二全球英語能力指標調查報告」,全球五十四個非英語系國家中,台灣排第三十名,輸給日本、韓國、香港。但多位學者表示,日本人整體英語能力不會比台灣人好,這個調查應該被質疑。


英莩從二○○九年到二○一一年歷時三年,對全球一七○萬名十八歲以上成人英語學習者進行英語測試,再依成績排名。


這項測驗在一段時間內開放各國人士上網免費考試,包括聽、說、讀、寫,測試時間約一小時,滿分一百分。台灣受測者約一萬五千人。


結果顯示全球非英語系國家中,英語程度最好國家以北歐為主,第一是瑞典,接下來是丹麥、荷蘭、芬蘭、挪威。台灣第三十名,輸給韓國第二十一名、日本第二十二名、香港第二十五名,贏過中國大陸的第三十六名、泰國的五十三名。


台灣人英語能力輸給韓國人,已經讓國人傷心了,還輸給日本人?過去所有國際機構對世界各國人民英語程度的評比,台灣從未輸給日本,但英莩的調查卻反過來,跌碎一堆眼鏡。英莩資深副總裁梅熙(Christopher McCormick)表示,托福、多益檢測要到國外留學、職場人士等特定族群的英語能力,英莩檢測的是十八歲到九十九歲的大眾,施測對象不一樣,結果就不一定相同。


藝珂人事顧問公司台灣區總經理陳玉芬表示,十年前不少國際級大公司的亞洲總部設在台灣,並提供工作機會,但現在這種機會減少很多,國人缺乏應用英語的機會,因此英語能力下降。


但世新大學英語系教授李振清說,以他的經驗,台灣人英語程度比日本人好很多,英莩的調查不能全信。他遇到一些日本學生,相當羨慕台灣學生敢說、能說英語。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上個月去日本,發現日本年輕人遇到說英語的外國人不會再閃躲,有進步。但要說日本人的英語能力贏過台灣人,他不認同;台灣人很敢講英語,程度也明顯超越日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