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是活的只在休眠?

 


噴著濃濃硫磺氣體的大屯山小油坑,是陽明山十分有名的景點,許多民眾原以為大屯山已經是死火山,不會有任何噴發的危險性,不過這樣的觀念恐怕要改了。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郭鎧紋表示,大屯山屬於「休眠活火山」,經過兩年觀察,地震活動沒有增加趨勢,短期內也沒有噴發的危險,民眾無需擔心恐慌。

有溫泉的地方其實背後就是有火山活動過的痕跡,這是許多民眾都知道的事情,不過災難電影常以火山爆發為故事背景,不免讓有火山存在的台北市民開始擔憂,難保哪一天大屯山突然甦醒,所帶來的浩劫恐怕是變成「龐貝城」翻版。

西元前六百年,龐貝城建立在於義大利沙諾河畔旁的一個小丘,西元前八十年羅馬佔領龐貝城後,政治與經濟的發展達到尖峰,但卻在西元七十九年,旁邊的維蘇威火山大爆發,巨大的火山灰霎時將龐貝城淹沒,當時一瞬間居民的恐懼眼神甚至是所用的器具物品,就這樣完整的保留下來,成為現在考古學者研究羅馬文化的據點,也是聯合國公認的世界文化遺產。

以往學者將火山分為三個等級,一是活火山,其次是休火山,沒有爆發疑慮的為死火山。不過近代學者則重新律定,火山僅區分為活火山與死火山,至於休火山則是併入活火山的定義中,成為「休眠活火山」,大屯山就是屬於這一類。

郭鎧紋表示,大屯火山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至菲律賓海溝中,延伸到台灣北部,由於隱沒很深,就形成形成觀音山、大屯山,就連基隆外海的花瓶嶼、棉花嶼與彭佳嶼、釣魚台等都是。

既然台北市內的大屯山是屬於休眠活火山,是否會噴發造成危險?郭鎧紋指出,以彭佳嶼來講,分別在兩百萬年、一百萬年與五十萬、三十萬年前都有過噴發紀錄,至於大屯山在一百萬年中也有過多次噴發,最近的噴發則是在六千年前左右,只是這個記錄需要再驗證。

就歷史上來講,六千年可能會讓人覺得時間很長,不過就地球形成史上來說,卻是很短的時間。郭鎧紋強調,民眾或許會擔心大屯火山爆發,但就二零一零年開始進行觀測資料顯示,大屯火山目前活動並沒有異常,而且就算有異常,在真正噴發前的幾周就有跡象顯示,可以早做預警。【取自台灣新生報】 2012/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