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城市化躍進51% 中產階級崛起



陸城市化躍進51% 中產階級崛起

作者: 蔡孟妤╱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蔡孟妤╱綜合報導】

為了促進經濟轉型,大陸近年積極加快「城市化」腳步,根據大陸中國科學院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去年大陸城市化率已達五一%,城市人口首度超越農村人口。社會人口結構出現重大轉折,專家認為,這也意味大陸將產生重要的社會變革,快速崛起的中產階級,將帶領大陸在本世紀中成為中等發達國家。

大陸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於○九年開始提出「中國新型城市化報告」,專門研究中國大陸新型城市化戰略,十月卅一日在北京發布第四份年度報告。大陸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表示,城市化率突破五○%,是一個重大的指標性訊號。

牛文元說,這代表「中產階級將崛起,走上社會前台」,據他推算,二○三○年左右,中國將出現有一定規模且比較穩定的社會中產階級,而這群人將帶領大陸在本世紀中葉,進入世界中等發達國家的行列。

即將接替溫家寶、出任大陸總理一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也曾多次在公開談話中強調,「城市化」是大陸擴大內需、促進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也是未來大陸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他還說,應把「城市化」當成「事關長遠的大戰略」來思考,等於預示十八大後,「城市化」將成為主要的經濟發展思路。

不過牛文元也提醒,「城市化」快速發展,也將帶來人口膨脹、交通壅塞、環境惡化、住房短缺、就業困難等問題,他建議政府應制定城市規畫、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引導人口合理布局並完善就業機制。目前大陸城市化率剛過半,與發達國家的八○%相比,城市化步伐仍有長路要走。






  • 留言者: 2054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2-04 22:38:36
連邊疆地帶都要都市化的話不知道還要多久呢ˊˋ





  • 留言者: 207 3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2-04 22:28:08
雖然都市化能看出發展的程度, 但是我個人認為會影響人口分布. 各有優缺點.





  • 留言者: j20546
  • Email: jhs59333@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2-03 21:20:44
挖中國真的好強喔... 感覺越來越發達了





  • 留言者: J31014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1-20 21:02:21
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面臨急劇的變化,直至今日,生活科技掌控了我們的一天,高樓崛起,汽車奔馳呼嘯而過,工廠排放廢氣,蔚藍的天空只剩一片陰霾,美麗的鄉村越來越少了.............有一天我們還能剩下什麼給後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