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與台灣

 2018-03-28 
引發貿易戰的基本原因其實很簡單,雙方的貿易太不平衡了。美方認為中國使用了許多很骯髒並且不公平的手段。
貿易戰的理由 引發貿易戰的基本原因其實很簡單,雙方的貿易太不平衡了。美方認為中國使用了許多很骯髒並且不公平的手段。(美國總統川普出示備忘錄,鎖定自來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清單。資料截圖取自/The Guardian網頁)
以去年為例。中國向美國輸出5,060億美元的商品,美國向中國輸出只有1,300 億美元。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3,760億美元。
二次大戰後,美國是推動自由貿易最用心,也最主張自由貿易的國家。因為美國的生產力最強,他們得到最大的利益。美國也很慷慨,他們是世界上進口關稅最少,也是最低的國家。
像是車子,平常外國車子進口美國,幾乎都是免稅。美國車子出口到別的國家,就很少有免稅的。所以和美國做生意,理論上都是別的國家佔便宜。像所謂的自由貿易協定,其實並不是完全免稅的,各國的進出口還是有稅的,只是盡可能的減少。
近年來,開始有一些美國人,認為這樣的自由貿易,美國很吃虧。尤其和中國的貿易,除了關稅以外,中國用了許多不公平的手法,使美國的很多東西,賣不入中國,中國人只要在旁邊偷技術,省大成本,反過來以偷來的技術製造東西賣美國,自己也可內銷免於外購,好處多多,於是雙方的貿易數字越差越多。
另外還有一派的人指出,許多外國進口的貨品是免稅,但是美國製的東西如果賺錢卻是要繳稅,這對美國公司,是非常的不合理。所以他們主張美國公司的營利稅應減少,增加進口稅來彌補。這就是川普減公司營利稅,及增加進口關稅的理由之一。當然,如果有貿易戰,美國也會受傷。所以美國的經濟學者的主流,是反對貿易戰的。
不過川普認為用傳統的談判方式,中國是不可能改變的。並且,美國能動用的貿易戰彈藥,能加稅的項目,遠遠比中國多,是5,060億對中國的1,300億,美國一定贏。
貿易戰的
川普對中的貿易戰,其實在1月23日下令對太陽能電板及洗衣機等,加進口稅時就已經開動。不過太陽能電板是針對中國,洗衣機是針對韓國。
上個禮拜,他下令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美金六百億美元的關稅,並且限制中國人在美國取得科技技術的可能。這兩個政策媒體已經有相當多的討論。本文將針對其對台灣的影響部分,做比較深入的分析。
對台灣短期的影響
川普一當選,他們的內部就開始討論,應該對那些中國產品動手。有幾點應和台灣有關。
1.美國人研究大約有60%的中國輸美產品,包含有外國進口到中國的零組件及半成品。這其中最多的是日本,台灣及韓國。美國將儘量避免對這些產品動手。
2.很多產品是可以由其他國家替代的。美國將以那些產品為主要目標。
3.短期內不可替代的產品,將儘可能不動。
台灣輸中的產品以零件及半成品居多。大多數是高科技的產品,很多是無法替代的。我在美國大選後就指出,如果有貿易戰,對台灣影響應比較小。
但是如果中國把他們向日本,台灣及韓國買的零組件,改向美國買呢?
美國主要的目的是要減少對賣東西到中國的障礙,如果改向美國買,並不是美國本來主要的目的。
譬如半導體產品,中國政府可以下令他們的國營事業只能向美國買,但是在中國的很多電子製造廠是外商。這些以營利為目的的外資,會長久聽話只買美國的半導體產品嗎?這樣的做法對國營企業應有效,但對於外資企業能否持久,我存疑。
對台灣長遠的影響
不過川普下令要制定法律,限制中國人取得高科技的技術,也許會有更長遠的影響。
我在2015寫到台灣產業升級的瓶頸時,就觀察到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參考一):近幾十年科技業重大的發明,從Yahoo,YouTube,到Nvidia,如果是亞洲人,幾乎全部是台灣人的子弟,中國人一個都沒有。當時我的推測是中國人從小就受到各種限制,講話這個也不可以,那個也不可以。思考也一樣,以前有毛澤東思想,現在有習近平思想。所以他們長大了以後,這個也不敢講,那個也不敢講。思想也一樣,他們早已養成不敢亂想的習慣,不可能有什麼創新的能力。我們台灣人則受到各種外來政權的壓迫,很多人從小就充滿了叛逆,敢衝敢冒險,敢嘗試新的方法,變成非常有創新的能力。
非常有趣的,去年北大的教授張維迎,也得到同樣的結論,卻被中國政府封殺,變成了大新聞。他檢視過去500年的世界歷史,沒有一項重大的發明是出自中國。他認為中國人受到太多自由的限制,束縛了他們的思想,變成完全沒有創新的能力。
所以過去幾十年來,他們主要就是抄襲及偷竊技術。
很著名的例子就是他們最新型的戰鬥機殲-20。中國隱形飛機殲-20就是偷了美國的科技機密資料。他們的間諜在加拿大被補。但是他們飛機的引擎就沒辦法照抄仿製,做出來就是非常不一樣,塗料也有問題。在國防科技,除了抄襲(逆拆組)我完全看不出有什麼創新能力。
最近幾年來,他們也開始要向外購買技術。但是,這些購買技術的行為,似乎已經引起歐美各國的戒心。歐美各國已經開始設訂各種限制。這幾天川普的行動。就是在反制中國強制美國公司被中國人強制做技術轉移的反彈。另外,川普也下令美國也開始要加強限制賣出有技術的公司給中國。再加上聯邦調查局局長,對中國人的間諜行為的戒心談話。我想以後他們有價值技術的取得,可能會更加困難。
如果中國無法從歐美取得技術,他們的2025中國製造還有可能嗎?我想,唯一的一個可能就是比較有創新能力的台灣人去幫他們。所以他們有所謂「惠台31」。或許中國可以實行他們很看不起的自由。不然,2025中國製造恐怕永遠只是一場中國夢,不會變成事實。

5 則留言:

  1. 兩個經濟大國的貿易戰,對全球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普20312

    回覆刪除
  2. 中美貿易與台灣對全球都有影響pu20325

    回覆刪除
  3. 中國跟美國的貿易戰對全世界的影響非常大
    pu20321

    回覆刪除
  4. 在台灣依賴國際市場之下每一步的決定當意義重大,必須戒慎

    回覆刪除
  5. 至今中國和美國的貿易之戰仍然吵得不停,台灣有些高科技產業也被涉入其中。
    Pu2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