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人過去叛逃是因飢荒 現在脫北是因希望幻滅

2017-11-24 12:56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
華盛頓郵報報導,過去北韓人叛逃是為了躲避飢荒,但近年來脫北是因希望幻滅。圖為北韓...
華盛頓郵報報導,過去北韓人叛逃是為了躲避飢荒,但近年來脫北是因希望幻滅。圖為北韓元山市民眾在海邊騎自行車,此人非華郵受訪者。路透
華盛頓郵報近日刊出長篇調查採訪,透過25名以上從北韓逃到南韓及泰國的脫北者陳述,勾勒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統治下的北韓生活。華郵指出,15年前北韓人逃離家園是為免於飢餓,如今他們脫北是因希望幻滅。
華郵指出,金正恩六年前接班時,許多北韓人以為自己的生活即將改善,畢竟,金正恩年紀那麼輕,又曾有旅居國外的經驗。但號稱是「偉大接班人」的金正恩跟他的父祖一樣嚴苛粗暴,儘管允許民眾更多經濟自由,卻把國家封鎖得更嚴密,且嚴懲越界進入中國大陸的民眾;至於國內的言論及思想自由,都還是痴心妄想。
華郵以六個月的時間訪問那些脫北者,他們之中有些人之所以逃離家鄉,是希望子女可以受更好的教育,有些人是夢想成功致富卻遭北韓體系打壓,還有人則是渴望能暢所欲言。
這篇報導說,15年前北韓人逃離家園,多半是為免於飢餓,當地在1990年代中期曾發生飢荒;但如今他們脫北是因接收了許多外界訊息、懷抱著夢想但北韓環境讓人希望幻滅。
文章中還說,理論上而言,北韓是社會主義堡壘,但實際上,國家經濟幾乎未運作,民間經濟蓬勃發展,民眾各顯神通找辦法賺錢,包括銷售自製豆腐、賣毒品、走私小型DVD播放機,再不就是索賄收賄。隨著經濟管理的規範改變,越來越多灰色地帶,各種非法貿易活動應運而生。
例如,有脫北者說,過去北韓不准民眾看南韓及美國電影,但可看中國大陸電影,然而金正恩上台後,不只不看南韓及美國電影,民眾如果被逮到看大陸電影,就會被送去勞改。員警、安全人員及政府官員如今都過上好日子,因為越多人被抓,他們就賺得越多。

3 則留言:

  1. 金胖胖真的很糟糕
    普301 22 余奕霏

    回覆刪除
  2. 金胖胖應該放寬對民眾的掌控
    普301 29 徐嘉霆

    回覆刪除
  3. 金正恩必須瞭解到一昧的限制人民能接收的訊息是沒有很大的用處的,反而越限制人民想知道的越多。
    PU301 11 曾譯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