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生水統包案 台灣水資源新里程

2018-04-01 11:28經濟日報
因應緩解南部水資源供水缺口問題,行政院於102年核定「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推動6座公共污水處理廠作為示範推動案例,其中臺南市安平廠及永康廠(已辦招標說明會)皆納入示範案,為順利推動安平新生水統包計畫,臺南市政府水利局30日舉辦國際招標說明會,吸引國內多家工程公司參與聆聽。
為引進國際先進技術投入台灣再生水工程,安平新生水統包計畫招標說明會吸引不少國內業者參與,更有國際團隊到場聆聽,其中不乏中宇環保、華友材料、台灣富利、亞新工程、台境企業、中華電信、法商蘇伊士等近20多家公司參與。
南市水利局長彭紹博強調,安平新生水案採用統包工程DBO(設計-興建-營運)方式辦理,有別於一般工程促參案,安平廠預計於110年初,提供3.75萬噸再生水供南科園區廠商使用,總工程經費約36.5億元。
亦期望本招標文件能夠達到公正、公開、公平的目標,其預計5月上網招標,在功能、品質及安全最無虞狀況下,順利於110年12月完成統包新建工程。
彭紹博表示,安平新生水案採用統包工程DBO(設計-興建-營運)方式,由公部門挹注建設經費、降低用水端負擔的方式,增加產業使用再生水的意願,間接創造並活絡相關產業及市場,而用水端仍要負擔營運維護管理費用,以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兼顧獎勵與公平性。
未來分別由臺南市政府及南部科學園區臺南園區管理局,分別擔任各段供水及用水端的統籌窗口,本案順利推動後,將利用污水處理廠轉化為都市小水庫的思維,可以舒緩臺南地區的缺水壓力,更可確保產業經濟發展。
希藉由本次說明會與廠商面對面的經驗交流,不僅讓廠商對於標案內容有初步瞭解,更可反饋予主辦機關,作為後續標案精進參考。也期盼新興水資源(再生水)事業的啟動,吸引更多技術經驗豐富的國內外廠商投標。
安平再生水循環利用供給高科技產業為國內首例,安平新生水案採用統包工程招標作業的啟動,不僅讓台灣水資源再利用新里程碑之外,亦帶動台灣科技產業根留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