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族文化自覺 要「種回小林村的記憶」

2018-04-28 20:35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昭和草」在台灣許多部落是很受歡迎的野菜,到了高雄小林村卻被稱為「保成仔菜」,紀念著一段大武壠族人參與「噍吧年事件」英勇抗日的事蹟。除了昭和草,華薊、刺竹等數十種植物,都透露著大武壠族與土地的親密關係,大武壠後裔徐銘駿帶族人費時3年多,完成「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一書,即要把屬於小林的植物文化,一點一滴找回來。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今天在「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中發表,這本書從歷史、信仰、飲食與生活等面向,敘述植物與大武壠族的關連,被視為一本部落傳承的人文誌。
莫拉克風災發生距今9年,當年倖存的小林村民,部分留置甲仙五里埔,部分遷至杉林日光小林社區,多年來「日光小林」族人基於文化醒覺,爭取正名為「大武壠族」,也努力復振產業文化,已辦4屆的「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正是他們傳承文化香火的舞台。
至今,大武壠族已發表過12首失傳的古調,這些隨著時間被泯沒的歌謠,是族人一字一句重新找回的文化點滴,而今年,他們再發表民族植物搜羅的成果,想要「種」回小林村的記憶。
主編徐銘駿2015年承接原民會平埔族群活力計畫「部落營造員」職務,窺見部落正面臨文化斷層的危機,於是決定從傳統植物的田調做起,探索先輩的生活智慧。3年多來,在耆老劉章文、周坤全、徐吉綠、徐大林及羅潘春美引領下,多次返回小林村故居採集植物,種到日光小林社區「保種」,最後由南島之眼文化工作室執筆,完成編撰。
「出版後,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世,感動到想哭」徐銘駿掩不住悸動地說,是種文化覺醒吧,風災後因為投入復振,恍然警覺失去的文化是多麼珍貴,目前許多族人分頭從古謠、植物、工藝等面向努力,透過文化復振,也希望刨除掉風災帶來的「灰色記憶」。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從植物回溯先民的智慧,被大武壠族人視為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誌,...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從植物回溯先民的智慧,被大武壠族人視為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誌,記者王昭月/攝影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被大武壠族人視為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誌。記者王昭月/攝影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被大武壠族人視為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誌。記者王昭月/攝影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一書,今天在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正式發表。記者王昭月/攝影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一書,今天在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正式發表。記者王昭月/攝影
莫拉克災後,徐銘駿返回小林家鄉一起奮鬥,他花了三年多時間,催生出「種回小林村的記...
莫拉克災後,徐銘駿返回小林家鄉一起奮鬥,他花了三年多時間,催生出「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一書,找回植物與大武壠族的關連。記者王昭月/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