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死守2度基準無用 難擋致命氣候衝擊

2018-04-02 10:21中央社 巴黎2日
示意圖。外媒報導,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2度,恐會見到成千上萬民眾因海平面上升流離...
示意圖。外媒報導,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2度,恐會見到成千上萬民眾因海平面上升流離失所、人均所得減少、區域糧食和淡水短缺、以及動植物種類加速消失。圖/ingimage
數十名專家在今天公布約20份科學研究中推斷,即便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仍將無法像昔日期望的那樣阻擋具有破壞性且致命的氣候衝擊。
法新社報導,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2度,恐會見到成千上萬民眾因海平面上升流離失所、人均所得減少、區域糧食和淡水短缺、以及動植物種類加速消失。
根據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哲學學報A(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A)研究,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貧窮新興國家將受創最嚴重。
主編密契爾(Dann Mitchell)說:「我們發現氣候影響對2度C世界會產生巨大變化,因此應該採取行動避免這一切。」密契爾是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助理教授。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有197個締約方,誓將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平均暖化幅度,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並且致力追求升幅不超過攝氏1.5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3月29日表示,氣候變遷威脅對人類影響最甚。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經濟學家普雷蒂斯(Felix Pretis)率領的研究團隊預測,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到了2100年平均減少13%。
另外的研究發現,在升幅攝氏2度情況下,海平面會在21世紀內上升50公分,但到了2300年會遠遠超過1公尺。
這對住在高危險的低窪三角洲地區5億人口來說是壞消息,這些地區大多在亞洲,加上沿海城市住有約4億人口,其中許多城市早已因為過度施工或地下水位猛降而持續下沉。
研究推測,連在「2度C世界」,到了2300年,每年受洪水影響的人數恐達2億人。
此外,率領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氣候衝擊研究團隊的貝茲(Richard Betts)告訴法新社,從現今氣候邁向全球升溫攝氏2度過程中,面對糧食不安全狀況,易致災性升高最嚴重的國家是阿曼、印度、孟加拉、沙烏地拉伯及巴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