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2050年恐逾1億人成難民

世界銀行警告,除非環境獲得改善,否則預計在2050年可能導致多達1.43億人流離失所,成為氣候難民。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2018-03-21 0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銀行昨日發布一份新報告指出,近年來氣候異常變化,常出現水資源短缺、農作物歉收和海平面上升的情形,讓人民必須遷移到更適合居住的地方生活。世界銀行警告,除非環境獲得改善,否則預計在2050年可能導致多達1.43億人流離失所,成為氣候難民。
    綜合外媒報導,上述情景僅涵蓋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亞和拉丁美洲三個地區,這些地區是主要的氣候「熱點」,佔發展中國家人口的55%。該報告研究了國家內可能的人口分佈情況,估計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高達8600萬人流離失所,在南亞有4000萬人,拉丁美洲有高達1700萬人。
    世界銀行氣候變化高級主管約翰羅梅(John Roome)表示,氣候變化引起的大規模移民潮將成為現實,如果現在採取適當、大膽的措施,移民潮並不一定成為危機。他呼籲,各國政府必須落實三大關鍵措施:加快減排溫室氣體、將氣候變化移民納入其國家發展規劃以及投資進一步的研究,幫助城鎮規劃發展。羅梅強調,掌管城市規劃的人士,需要確保這些數據能流通,讓不同人士可以協調規劃出更好的宜居城市。
    該報告也指出,如果環境獲得改善,像是採取緊急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且有關部門參與氣候變化準備工作,那麼流離失所者人數可能會從1.43億下降到4000萬。世銀執行長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說:「我們現在還有一絲機會,在氣候變遷惡化之前,為這個新現實做好準備。」

    1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例如:搭大眾交通工具
      普301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