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兩韓正討論 結束65年戰爭狀態

2018-04-17 22:45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文在寅(左)與金正恩(右)將於27日會面。美聯社
文在寅(左)與金正恩(右)將於27日會面。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17日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當前最急迫的問題,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7日的峰會,最終目標是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南韓「文化日報」17日引述南韓資深官員消息報導,南北韓正在討論正式結束兩國65年來戰爭狀態的計畫,文在寅的談話和這個消息不謀而合。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17日為佛教界祈願韓半島穩定和平的法會致辭,他強調,實現半島無核化必須要以和平方式來解決,希望半島撥開最後的冷戰陰霾,引領世界和平發展潮流。
他還說,兩韓即將登場的峰會,目標是「拆掉兩韓之間的牆,建立共存共榮之路」,兩韓應該讓離散家屬團聚,互通消息,自由往來。
文在寅還表示,金正恩和他會面後還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這將帶來創造新世界秩序的「大轉變」。
南韓文化日報報導,文在寅與金正恩將於27日的峰會發布一份聯合聲明,稱雙方將尋求緩和軍事緊張局勢、結束對抗。
1953年韓戰交戰各方簽署停戰協定,在南北韓之間建立非軍事區作為緩衝,但一直沒有簽署和平協定,兩韓嚴格來說仍處於交戰狀態,任何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勢必要討論非軍事區的未來。文化日報說,解決兩韓衝突的一個辦法可能涉及將戒備森嚴的非軍事區恢復原狀。目前來自雙方的數十萬兵力守在這個地區。
兩韓和談必須處理的問題還包括:在雙方海域巡邏的船隻和潛艦、南韓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美國駐南韓的軍事基地與北韓瞄準首爾的武器。
文在寅去年競選總統期間屢次表明,「跟北韓簽和平協定」和「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他的優先要務。兩韓領袖在2000年和2007年會晤時,都表達致力簽署和平協定的意願,但後來並未談成正式協定。
韓聯社報導,兩韓代表本周將進一步開會,敲定峰會的維安、媒體報導等細節。此外,南韓總統府幕僚長、兩韓峰會籌備委員會主委任鐘皙表示,兩韓領袖熱線電話料將於20日開通,屆時將試通話,文在寅與金正恩何時通話則尚未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