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倒數10天!本周設熱線互探口風

2018-04-17 15:03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7日將舉行高峰會,青瓦台表示,若有必要可能派特...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7日將舉行高峰會,青瓦台表示,若有必要可能派特使訪北韓。美聯社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在27日舉行高峰會,距今倒數十天,兩韓正全力籌備。
韓聯社17日報導,南韓青瓦台表示,若「文金會」準備過程有必要,南韓可能派出特使到北韓;而且這周可能設立與金正恩的直接熱線電話。
兩韓將在20日前後幾天,為「文金會」舉行工作會談和高層級別會談。
根據韓聯社,文在寅和金正恩可能會在會前通電話,探彼此口風。
27日的「文金會」將是兩韓第三次高峰會,但卻是第一次雙邊領袖開通熱線電話。
【中央社/首爾17日電】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今天表示,總統文在寅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之間的熱線電話約於20日開通,屆時將試通話,但兩位領袖何時首度通話則尚未確定。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兼任南北韓高峰會籌備委員會委員長的任鐘皙在青瓦台的記者會上說明文金會籌備情況。他說,南北韓情報機構之間溝通管道暢通,如有必要,國家情報院長徐薰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隨時可以前往平壤。
有分析家認為,這麼說的意思是,如果籌備文金會的工作會談和高層會談無法就重大或敏感問題達成共識,南韓情報及國安首長會親自出馬解決。
報導說,任鐘皙表示,南北韓已兩度召開通信工作會議,明天召開的第二輪禮賓、警衛、報導工作會議將廣泛討論各種籌備事宜,如果進展順利,將確定高層會談日期,否則可能再召開一輪工作會議。
任鐘皙說,如果文在寅和金正恩能在板門店化解南北韓乃至北韓美國僵局,使朝鮮半島問題主要當事方之間的關係活絡,文金會可成為比1989年美蘇冷戰破冰的馬爾他(Malta)高峰會更具象徵性的會談。
另外,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都鍾煥今天下午在首爾外籍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透露,南北韓高峰會的終極目標是將目前的韓戰停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以促進南北韓和平共榮。
都鍾煥說,如果這次高峰會難以達成共識,南北韓可以研究持續舉行高峰會的方案。
南北韓峰會將於27日在板門店南韓一側「和平之家」舉行,北韓領袖金正恩將首度踏上南韓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