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與交通補充資料~都市與鄉村

聚落的定義→人們共同居住生活工作的地方。
聚落的組成→有居民、住屋、道路、生產場所。
聚落形成的條件
地形平坦、資源豐富、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等。

聚落的型態

  • 鄉村聚落
    鄉村聚落的居民,主要是以從事第一級產業謀生。
    鄉村聚落依空間分布型態的不同,可分為集村散村二種。
集村定義
住宅緊鄰分布密集,形成集中的聚落型態。

舉例
早期臺灣南部平原的移民,為了便於土地的共同開墾(水源),以及安全防衛的考量,所以把房屋集中一起,形成集村。屏東萬巒內埔為防禦性目的而形成為集村;雲林褒忠東勢為水源而聚居形成集村,
散村定義
住宅分散於鄉間田野的聚落型態

舉例
在水源充足或水源取用容易或山地丘陵多的地方,則容易形成散村。蘭陽平因為水源充足而形成散村;新竹寶山鄉因為山丘多而形成為散村。
  • 集村形成的原因
    水源
    共用有限的水,或集合人力開鑿水井等水資源,形成住屋密集的景觀。
    耕作制度如台灣荷治時期的王田與明鄭時期的官田,屬由官方主導的開墾方式農民集體耕作,因此形成集村景觀
    安全治安不佳的地區,為防禦外人入侵,故形成集村
  • 散村形成的原因地形丘陵地區,由於地勢崎嶇,平原狹小,居民常分散居住平原地區,如果安全無虞,水資源豐富,農民為求耕作方便,常將屋舍建在自己的田地上,而形成散村景觀,如台灣的宜蘭平原
  • 都市聚落
    都市聚落的居民,主要以從事第二三級產業為主。
    鄉村聚落也有可能發展成為都市聚落。若鄉村具有地形平坦、資源豐富、交通便利等優越的區位條件,常較能吸引許多二、三級產業移入,使居民不斷增加,當人口數增加到一定規模,且從事二、三級產業人口成為聚落居民的主體時,就成為都市。
    舉例
    當一個交通便利的鄉村聚落興建了一座工廠,帶來了就業機會,而逐步吸引人口的移入。當人口移入更多也吸引其他工廠也來設立,如此也吸引其他勞工也遷入,當人口數增加到一定規模時,也吸引其他行業也進入提供商品服務,人口因此不斷增加,最後逐步形成都市。
  • 鄉村與都市的關係
都市提供商品販售、服務及就業機會給鄉村地區的居民。
鄉村提供都市人口所需要的糧食、工廠所需要的勞力,以及生產所需要的原料等。都市與鄉村為分工合作,相輔相成。

「鄉村與都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