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護傳統 換工造房免工錢

2018-04-18 19:44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四林村高姓村民的老屋要重建,20多名族人開始分工合作,老屋拆除、建材貨料到位後,師傅級的族人帶著後輩灌水泥打地基、綁鋼筋、砌磚牆,不僅贊助部分建材,工錢全免,估計省下三分之二的費用;族人曾德榮說:「這就是原住民代代相傳的部落共工互助機制,更開心我們還保留著」。
曾德榮說,隨著「漢化」程度愈來愈深,台灣原住民傳統的共耕互助文化逐漸流失;族人高盛生的破舊老屋要重建,族人得知消息後開始討論、動員,有不少已是師傅級的建築工人,從老屋拆除、訂購建材到施工,一氣呵成,屋主只要出部分建材經費和供應共工者餐飲,40坪大的兩層樓新房,就由族人分工合作打造完成。
「共工互助分享的感覺真好!」高姓屋主說,族人有資深板模工、水泥工,有經濟能力的贊助部分建材,經濟能力稍差的就贊助工,大家頂著太陽蓋房子,邊作工邊開心閒聊,中晚餐由太太烹煮,這次共工建屋,節省約三分之二的建造費;其實不只建造房屋,婚喪喜慶也都相互幫忙,但還是有少數例外,在部落不務正業、風評、人緣不好的,就沒人會搭理。
「原住民部落文化是互助合作的生命共同體,而不是你爭我奪的競爭生活!」曾德榮感嘆,過去原住民是以獵物的分享與換工形式,來達成部落的互助與扶持,但隨著「漢化」逐漸流失,族人.想復振共工共耕文化,卻面臨現實主義文化的衝擊,從原民角度來看,漢文化主張個人主義重視個體成就,與原住民的生命共同體不同,但這種文化差異正隨著時間在改變中,開心他們還保留著。
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四林村高姓村民的老屋重建,族人啟動原住民代代相傳的部落共工互助...
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四林村高姓村民的老屋重建,族人啟動原住民代代相傳的部落共工互助機制,省下三分之二的建造費用。記者潘欣中/攝影

1 則留言:

  1. 人們只要發揮所長並互相幫助,台灣的社會便會加美好
    普3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