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人均所得差距 加速擴大

2018-04-28 01:26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
台灣在人均GDP成長幅度2000年以來大都落居所謂「亞洲四小龍」之末,此落後趨勢會更拉大,到2023年,台灣與南韓人均所得的差距將擴大到接近50%。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今年人均GDP預估為25,977美元,不如南韓的32,775美元,雙方差距26%。到2023年,南韓將突破4萬美元,雙方差距更拉大到47%。
台灣和南韓差距如此懸殊令人費解,因為兩地產業結構接近,都是製造業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重鎮。
那為什麼台灣走不出長期沉痾?彭博分析認為,台灣業者沒有能力開創全球品牌,南韓卻有三星電子、現代汽車和樂金電子等知名品牌。相較下,台灣最知名的企業台積電和鴻海都是替其他品牌作嫁,宏達電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希望也渺茫。

3 則留言:

  1. 以前亞洲四小龍的榮景已經不再了現在已經沒落了
    國110 19

    回覆刪除
  2. 亞洲四小龍是台灣在人均GDP成長幅度2000年以來大都落居之末,已經沒落了
    國110 26

    回覆刪除
  3. 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創造力,因為台灣需要打造出一個大品牌,在國際上才會有優勢。
    J104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