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擊! 對美128項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針對鋼鐵和鋁製品對大陸課徵懲罰性關稅,如今大陸宣佈報復回擊,對七類128項美國產品課徵15%~25%關稅,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但真正令我們台灣業者焦慮的是,美方四、五月對大陸301條款將出爐,影響所及,台灣出口、到大陸銷美的產品將受到重大衝擊。
大陸今早宣佈對自美進口的水果課徵15%、豬肉課徵~25%的關稅,過去減讓的關稅,不再減讓了。理由是,美國對大陸銷美的鋼鐵和鋁製品232號調查,課徵10%~25%的關稅,讓大陸受害。相較於美國對大陸將課徵近五六百億美元的關稅,大陸報復回擊的金額大約只有30億美元,因此有人戲稱,簡直打的是花拳繡腿。
但大陸的意思到了。因為大陸對美享有鉅額貿易順差,出拳太重將如七傷拳,兩敗俱傷。不過這項報復措施等於宣佈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接下來真正有殺傷力的是301智慧財產權的調查清單出爐。
過去台灣嚐過301的苦頭,這回美國瞄準的是中國2025製造的產業。因此台灣出口到大陸組裝再製銷美的資通訊產品和石化產品恐怕再劫難逃。如果美中貿易戰打到高科技資通訊產品,對台灣一年出口一千億電子零組件會有影響。
一千億美金電子零組件佔台灣出口值1/3,所以對我們影響會非常巨大,並非只有電子零組件會受傷害,相關的(包括石化)產品都可能受影響,301初步制裁清單四月出爐,之後美中還有一系列大型貿易談判都可能加劇貿易戰的規模,台灣業者和大陸台商得小心應戰。2018/04/02 20:23 張珮雲 編譯  / 大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