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阮第一名/拋台大碩士學業 回鄉產銷有機茶

2018-04-01 00:11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
陳易泰(左起)放下台大碩士學業,回鄉與父親陳陸合及母親一起種有機茶,希望讓更多人...
陳易泰(左起)放下台大碩士學業,回鄉與父親陳陸合及母親一起種有機茶,希望讓更多人透過品茶瞭解有機理念。 圖/陳易泰提供
新北市坪林以文山包種茶聞名,近年有茶農投身有機,「綠光農園」主人陳陸合是先驅,努力兼顧環境和茶葉品質身影,讓兒子陳易泰毅然放下將完成的台大財金所碩士班學業,跟著他回鄉種茶,如今不僅懂得茶園管理、製茶,還身兼行銷推廣,要讓更多人瞭解有機理念。
31歲陳易泰台大財金系畢業,9年前考取台大財金所,當時父親陳陸合已返鄉種有機茶兩年,因茶園生態還沒回歸平衡,產量一年比一年低,幾乎燒光退休金,但陳陸合堅持不走回頭路,直到茶園產量回升,陳易泰看著父親,也開始思考人生。
正當陳易泰就讀碩士班四年級,就快取得學位前夕,看到學長姐投身金融圈,雖然工作穩定、收入高,但高度競爭,還要踩著別人往上爬才能贏,讓他嚮往幫父親種茶務農踏實生活,最後決定放棄學業回鄉幫忙父親種茶。
陳易泰說,種有機茶很辛苦,只能用人工拔草、割草,進入採茶季後要配合採收分批製茶,白天採茶,晚上要熬夜製茶,稍有差池就會影響茶葉味道,經過5年經驗累積,原本拔草速度只有父親一半,現在已經一手包辦茶園管理、採收、包裝,行銷,並協助父親製茶工作。
除了種茶、製茶,他也四處參展推廣有機理念,他認為一般民眾對「有機」認知仍狹隘,其實有機不只是無農藥化肥,其中求取自然平衡理念,可延伸到對待環境、對待他人態度,現在的他,更挑戰製作有機肥,掌控有機的每個環節,確保自家好茶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