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再像漫畫 南韓民眾:他也是人

2018-04-28 20:56中央社 首爾28日綜合
兩韓峰會畫下句點,金正恩北返揮手,第一夫人相擁道別。 美聯社
兩韓峰會畫下句點,金正恩北返揮手,第一夫人相擁道別。 美聯社
南韓人今天仔細回顧歷史性兩韓峰會的每個細節,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非凡的魅力感到驚訝,有人覺得他不再像個漫畫人物,還有人說,聽到他開玩笑,才意識到他也只是一個人。
法新社報導,金正恩昨天在峰會上公開露面,南韓全國數百萬人透過實況轉播收看,對許多人來說,這是第一次能夠好好端詳這位在神秘北韓深受愛戴的獨裁人物。
南韓人民和全世界看金正恩,長久以來都帶著戲謔又恐懼的眼光,習慣看到他指揮發射飛彈、進行閱兵,但昨天登上全球舞台的卻是個截然不同的金正恩。
這位30多歲的領導人舉止得宜,不時露出微笑,還會偶爾幽默幾句,他溫柔地輕拍孩子們的頭,和西方世界任何投入選戰的政治人物沒有不同。
金正恩不時出現輕微喘氣,植樹儀式上試圖把鏟子插進土裡卻撲了個空,這些短暫片刻都顯現出他也會犯錯的人性面。
24歲的南韓民眾崔賢娥(Choi Hyun-ah,音譯)告訴法新社:「我聽到金正恩開玩笑,讓我意識到他也只是一個人。」
居住首爾的人母金京兒(Kim Kyung-ah,音譯)告訴「韓國前鋒日報」(Korea Herald):「在電視上聽到金正恩的聲音感覺非常、非常怪,我的意思是,我一直知道他的存在,但今天是第一次我感到『喔,天哪,金正恩是一個真的人』。」
她說:「直到今天以前,金正恩感覺都像是個漫畫人物。看見他談論冷麵這類平凡事,而不是核武或核戰,實在是耳目一新。」
「韓國時報」(Korea Times)寫道,孤立的北韓「以嚴格、照本宣科又克制的作風神化了金正恩」,但「所有關於他的一切,包括他的表情、走路姿態、手勢、聲音、黑色中山裝和招牌髮型,都經全球媒體轉播呈現」。
韓國時報社論頭條寫道,金正恩「不再是個隱士」,還說他臨時加碼,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短暫跨入板門店北韓轄區,展現了他的「舞台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