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變臉 拒絕重返TPP

2018-04-19 01:3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美國總統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挑逗戲碼續篇又再下片;他17日會晤日本首相...
美國總統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挑逗戲碼續篇又再下片;他17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拒絕安倍提出的「重返」邀請;之後並推文表示,「日本與南韓雖希望我們返回TPP,但就美國的立場來看我並不喜歡這項協定」。 法新社
美國總統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挑逗戲碼續篇又再下片;他17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拒絕安倍提出的「重返」邀請;之後並推文表示,「日本與南韓雖希望我們返回TPP,但就美國的立場來看我並不喜歡這項協定」。
川普指出,「有太多不可預測的狀況,而且如果(TPP)不管用也無法退出。雙邊協定的效率及利益都大得多,而且對我們較有利。世貿組織對我們有多糟就是個例子」。
今年初川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曾表示美國有可能重返TPP;上周他又表示「重返」的可能性升高,但短短幾天內態度又再度大迴轉。
川普在與安倍會面第一天時便做此表示,使安倍面子上相當難看。18日兩人還將「球敘」。
TPP的11個參與國已經自行簽署新的協定。日本等參與國雖表示歡迎美國「重返」,但並不贊成與美國進行大規模的重新談判,而川普卻一再主張重談。
日本一直不願與美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認為華府會利用美國的強勢地位,迫使日本做出比TPP更大的讓步,因此安倍希望能把美國拉回TPP;但美國強力要求雙邊談判,將令安倍處境艱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