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動搖中國一胎化政策

日前,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市計生部門正在進行適度放寬獨生子女準生「門檻」的調研。傳媒報導,北京市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彭彧華表示,民間有關「放開獨生子女政策」的呼聲日漸提高,北京市按照國家政策,現已調寬生第2胎的準入門檻。同時,北京市也可望取消婦女生育兩胎須間隔4年的規定。

雖然,此篇報導之後被北京市計生部門官員否認,表示「相關報導失實,採寫報導的記者已向採訪對象道歉」云云;並稱「計畫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計畫生育政策要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

不過,中國政府的一胎化政策實施幾十年來,已經給大陸人口結構帶來極深邃的影響,尤其是「少子化」與「高齡化」現象突出,青壯人口日稀,老年人口卻日趨成長,讓其人口結構成為「倒錐型」,並不利於國家國力的長遠成長。

為此,這幾年來中國大陸不斷有學者發出呼籲,表示至少要「有限度的」開放不可動搖的一胎化政策,儘管這些聲音並未能成為「主旋律」,但有些地方政府橫諸現實考量,在生第2胎的立場上已開始有所鬆動。

例如,之前上海已有鼓勵符合條件夫妻生第2胎以應對高齡化社會的說法,上海市人口計生委負責人表示,上海非常鼓勵符合再生育條件的夫妻生育第2胎。

而敢為天下先的廣東人向來敢衝敢闖,在這個問題上也沒有落後於上海人。在上海傳出生第2胎口風鬆動後不久,廣東省人口計生委主任張楓明確表示,廣東的人口形勢與上海不同,不會鼓勵生第2胎,但宣導「依法生育」。

廣東省人口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鐘慶才分析說,上海人口高齡化程度超高,居全中國前列,其戶籍人口已經連續16年「負增長」,所以上海鼓勵「生二胎」有其合理性。不過,廣東省對於「夫妻雙方為獨生子女且只有一個子女的」、「夫妻雙方為農村居民(農業人口),只生育一個子女且是女孩的」等8種人,卻在其生第2胎問題上「網開一面」。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大陸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現象,卻也催生出銀髮市場與兒童市場兩大商機的強勁成長,這點,恐怕是當初制定一胎化政策的大陸官員料想不到的。

例如,過去市場上總認為老年人購買力薄弱,對錢計較,因此企業在開發產品與投放廣告上很少去考慮到老年人市場,唯一會想到的,就是保健食品(或藥品),卻不會去思考開發老人生活上所需要的用品。不過,現在隨著大陸老齡人口每年以數百萬人的速度在成長,開始有企業認真針對這塊市場採取進攻策略。

總之,由「天子腳下」的北京對於生第2胎仍是鐵板一塊,對照著地方上立場已開始出現鬆動,部份認為中國政府應該適度開放一胎化政策的學者樂觀認為,由於政策不改變,中國的人口結構問題就不可能獲得改善,如今上海、廣東這些經濟強市、強省已開始略微讓步,在日趨嚴重的人口壓力下,北京之後難免也得有所調整。

例如,今天大陸一育齡婦女應生育2.1個孩子,對此一數據,目前全中國平均值是1.81,而北京僅為1,人口壓力遲早會迫使官方正視現實。

大陸著名人口學家、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曾經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人口形勢變化,中國大陸應逐步調整生育政策。他建議,中國政府可在「十三五」期間即2015年左右,適當調整計畫生育政策,逐步允許民眾生第2胎。【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