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恐成歐元區分裂威脅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表示,他不曾對歐元區的未來如此悲觀,西班牙逐漸成為歐元區國家分裂的威脅。

羅比尼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兩年後我們可能就會看到貨幣聯盟的分崩離析,而且機會越來越高。

羅比尼說,歐元區內第四大經濟體的西班牙將可能為歐元區帶來最大危機,因為該國失業率過高與銀行體系不穩定。西班牙失業率為十九%,為歐盟平均的二倍。

成功預言金融危機的羅比尼說,歐元區各國經濟強度不一,穩健的中心國家與疲弱的邊緣國家終將導致部份成員國退出歐元。這將是單一貨幣聯盟的第一個考驗。

羅比尼的看法與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相去甚遠,特里謝駁斥希臘將被迫退出歐元區的假設,指稱十六個歐元區國家將分裂的說法十分「荒謬」。

西班牙、希臘等國因赤字與出口競爭力下降,經濟大受打擊。加入歐元區的國家已無法控制匯率,以貨幣貶值的手段改善出口。

希臘預算赤字超出歐元區標準四倍,按規定,成員國赤字不得高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另外十二個國家也面臨削減赤字的挑戰。今年希臘國債為GDP的一二○%,不但是歐元區最高,也是歐元區上限的二倍。

羅比尼認為西班牙的問題比希臘更嚴重,他說,如果希臘倒下,那將是歐元區的問題,但如果西班牙倒下,就是一大災難。

此外,羅比尼也指出,已開發國家主權債券風險提高,將阻礙這些國家的經濟復甦之路。最終投資人也會開始拋售日本、美國等大國債券,如同市場捨棄希臘一樣。【取自自由時報】2010/1/28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20:14:56

這次南歐四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出現經濟危機,


讓歐元區出現重大壓力與變數,


這幾個國家的財政赤字,導致經濟崩潰,


可能會成為歐元區的殺手,希望他們能度過難關,


免得影響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