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整區域發展戰略 提出5大中心城市








中國城鄉建設部編製「全國城鎮體系規劃」,北京、天津、上海、廣州以及重慶並列5大中心城市,深圳則被定位為華南地區區域中心城市。

華龍網報導,重慶市規劃局總規劃師張遠說,「所謂國家中心城市,就是在全國具備引領、輻射、集散功能的城市。」

入選的5大中心城市,體現中國區域發展的戰略調整:上海是東部中心,北京、天津是北方地區和環渤海地區中心,廣州是珠三角地區中心,重慶是中西部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並沒有入選中心城市,而被確定為華南地區的區域中心城市。

大陸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諮詢專家周立群認為,從上世紀末起,中國陸續推出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環渤海地區開發等戰略,中西部地區的戰略地位越來越重要,重慶不僅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周圍又集中實力較強的城市群,因此被確定為中心城市。【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