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斷層、花蓮米崙斷層 50年內恐有大地震

國科會根據古地震研究,推估出台灣各斷層特徵地震發生的機率,顯示嘉義梅山斷層及花蓮米崙斷層,在未來五十年內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較高,呼籲鄰近居民提高警覺,做好居家防護措施。

梅山斷層東起嘉義縣梅山市區,東至中正大學附近,一九○六年曾經發生過規模七.一的地震,造成一千兩百五十八人死亡;米崙斷層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市(俗稱花蓮斷層或美崙斷層),一九五一年發生過規模七.三的地震,有六十八人身亡。

逾四成機率 發生規模七地震

國科會結合地調所與學者專家,於九二一後進行斷層特徵地震發生機率的研究,二○○七年完成全台八條斷層系統推算,顯示梅山斷層在五十年內發生規模七的地震,機率為四十五%,十年內的機率則為九.七五%;其次為米崙斷層,五十年內的發生機率為四十一%,十年內的機率則為六.五七%。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于高表示,地震發生機率研究參考了美國、日本過去的經驗,考量台灣地震發生的速率較快、岩層地質不同及石頭軟硬差異等,推算出的結果。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再現週期」,由於欠缺四千年的地震歷史資料,不能確定地震是否為等週期運動,計算模式於是假設為每四百年會發生一次。

台大地質系系主任陳文山表示,地震模擬推算因有很多假設,所以誤差值也很高。地質學者出身的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說,模式的正負誤差值各可高達四十年,推算出的地震機率是科學估算,但地震的不可預期度太高,機率高的斷層未必一定會發生地震。

嘉花兩縣府 要加強防災演練

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鍾文欽表示,他是第一次聽到這個驚人訊息,不管傳聞是真是假,將要求消防局模擬各項因應方案,下週主管會報上就要提出來。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則警告,學者不應空口說白話,若真能預測地震,就講出確切時間、地點,不要胡亂恐嚇民眾。因為地震若能預測得準,海地大地震就不會造成傷害,若因「不確定日期」的地震預測而重創花蓮觀光業,花蓮民眾生計該如何是好?

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指出,專家已經一再發出「嘉義將發生大地震」的警語,除要求消防救災單位比照九二一地震標準進行演練外,也請教育處多方指導地震逃生自救要領。

國科會旗下的災防中心和國震中心,已與氣象局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建立專線與專屬網路,建立地震預警系統。國震中心副研究員吳俊霖提醒梅山斷層附近民眾,最好預先準備含有礦泉水、保暖衣物、手電筒與零用金的「地震包」,並多了解各種防震及避震知識,一旦地震發生時可多爭取生存機會。【取自自由時報】201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