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淹低地 汪中和:應規劃遷都


±2℃淹低地 汪中和:應規劃遷都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02/23 14:18 林永富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紀錄片「±2℃」中提到當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北、高雄都會淹在水裡,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建議,政府應以長期規劃遷都來因應,不過受訪藍綠立委都不贊同遷都,表示做好環保延緩暖化,比遷都重要。



汪中和指出,面對全球暖化現象,既然無法對抗,就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因應,爭取更多時間,「如果什麼都不做,暖化效應會來得很快。」



他表示,暖化變遷影響在未來20、30年持續發生,建議會受到影響的台北不應再當首都,宜遷都到安全地區。他說,遷都也不是容易的事,從評估到選擇地點、實際遷都,可能需要20年以上時間,正好符合氣候變遷的時程,「所以現在就應該開始規劃。」



遷都到那裡?汪中和說,低窪地區當然不適合,人口飽和地區也無拓展空間,必須考量人口密度不高、交通條件相對便利及附近有機場的地方,可以規劃新市鎮的方式,像是桃園、新竹、苗栗等台地,也不要太高的地方,好好規劃整體配套,選擇最適當的地點。



不過對於汪中和建議遷都的意見,立委丁守中及田秋堇都不贊成。



丁守中指出,遷都的成本太大,牽涉太廣,當前仍以關注環保,節能減碳救地球做起。他說,大部分國家的首都都是毗鄰海邊不遠的地區,而且就算片中提到的問題會發生,「能遷到那裡?」遷都是百年的事,要相當謹慎。



田秋堇也說,現在不一定要把重心擺在遷都,主要是政府領導人要有新思維,正視和面對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預估未來的危機,想出可長可久的因應方式,並且要向全民清楚說明,例如建築法規要跟著修訂,低窪地區是否他遷,無法遷移的就把居住區加高等等。


 


氣候紀錄片「±2°C」首映 預警麥寮六輕被淹沒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2/23 04:11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氣候紀錄片「±2°C」昨天首映,科學家預警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如果二一○○年前地球增溫超過二度,台灣嘉義東石港、屏東林邊、東港及全台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麥寮等地,將會沉沒或遭海水入侵;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台灣不是氣候災難的化外之民,台灣的災難已經開始。



「目前全球平均溫度在十四.七度,已比一七五○年前高上○.八度。」汪中和指出,台灣早已成為氣候災民,莫拉克風災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如果全球溫度持續上升,海平面也會再升高,北冰洋一旦全融,會讓全球海洋升高六.六公尺,許多陸地將被淹沒。



紀錄片中科學家預測,約莫二○二○年到二○三七年的某年夏天,也就是最快十年以後,北極融冰會完全消失。結果會導致北冰洋海水溫度快速上升十度,因為它原本像是一面光鏡,把太陽光反射出去,現在卻變成一個大黑體,把太陽輻射吸進地球,一出一入之間,增加了二百倍熱量。科學家也發現,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的冰河移動速度比四年前倍增,嚴重程度超乎想像。



聯合國在二○○九年列出,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的最危險各個國家三角洲,台灣危險地區包括蘭陽平原、台北盆地與高雄市。



建議參考荷蘭 研發水上房屋



「±2°C」建議台灣參考荷蘭的因應措施。荷蘭新的國土規劃,預算規模超過國防預算,「還土於海」、「還土於河」,並致力研發水上房屋,準備好面對二○三五年海平面上升後的新地球生態。



「±2°C」片中呈現中央氣象局資料,把台灣從一九四七到一九九六年間的每一條襲台颱風路徑畫成一條直線,台灣像是一塊被竹編包得密不透風的土地,雨量最密集地區就落在花蓮阿里山以下的中南部地區。去年莫拉克襲台兩個月後,台灣最北端的翡翠灣,居然佈滿來自中部山區及阿里山區的樹木,山崩樹倒、山林遷徙,顯示「氣候的力量,超越戰爭」。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看過「±2°C」氣候紀錄片表示,希望立院本會期務必要排除萬難,讓溫減法通過,立法委員田秋堇則指出,環團都認為現行溫減法版本是個爛法,除非政府明文訂出碳預算(數量),否則溫減法易流於圖利財團,台灣沒有碳主權,未來還可能遭遇碳制裁。



企業家批政府不懂環保議題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批評,政府官員不懂環保議題,以美國牛進口為例,畜牧及運送肉品到台灣已產出太多二氧化碳。清楚點出台灣環保政策都在政策考量之後。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個人吃素減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完紀錄片快步離開現場,只說現在就要以行動救地球。



「±2°C」不選擇於全台戲院放映,主要是考慮民眾到戲院觀看會帶來更多碳排放足跡,台灣的多家電視台,包括緯來、Discovery Channel、慈濟大愛、人間衛視及中華電信MOD等頻道,都已加入無償播放紀錄片行列。該片也能在官方網站(http://正負2度c.tw )讓民眾免費下載。




她表示,像片中提到的東石,現在已經不必有颱風就很多地方泡在水裡,不能住人的地方就該搬走。未來建築物規劃一樓的觀念要改變,田秋堇說,若一樓改成停車場,或是像新加坡做為聚會活動場所、荷蘭建成浮動屋一樣,可避免淹水。


關鍵「2度C」 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


TVBS 更新日期:2010/02/22 16:15 郭岱軒







第一部紀錄台灣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自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耗資8百萬,歷經5個月完成;片中點出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台灣將會是第一批氣候難民,若海平面上升6公尺,像嘉義東港、屏東林邊等區域都會沉入海底,影片還以無償供播方式推廣,期待喚醒台灣人民與政府對環保的重視。



去年8月,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慘重災情,記憶猶新,紀錄片「正負二度C」,從全球暖化、劇烈氣候的變遷,聚焦台灣,喚醒公民對環保的重視。影片旁白蔣勳:「房屋在家人前沖走,村落在縣長面前消失。」


媒體人陳文茜:「即使我看那麼多的影片,我不會看到任何一個篇幅告訴你說,這裡頭有台灣,我覺得我們欠台灣這個社會和這個土地,一部屬於台灣自己,要面對全球暖化的紀錄片。」


第一部台灣本土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二度C」明白指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度,台灣雨量將增加1倍;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灣的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以及雲林麥寮都將沉入海底,極端的雨量不但水庫無法負荷,類似莫拉克這樣的強烈颱風,未來不只一個。


中研院地球所教授汪中和:「明年會不會有莫拉克?我們看了這些過去歷史的時候,我們只能說,非常非常可能。」


哥本哈根大會唯一結論,人類存亡繫於氣溫升降,關鍵2度C之內。紀錄片號召台灣民眾,一人一信寄到總統府,呼籲政府將台灣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面對全新的地球生態,做好全面的準備。




  • 留言者: 小怪
  • Email: jst920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16 15:01:15
天氣狀逛越來越差了,淹水竟會淹沒低窪地區,那身為我們首都的台北怎麼辦,台北是"盆地爺,真的很糟糕!                        10824





  • 留言者: 安安
  • Email: erica123gin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14 19:47:23

好好愛地球吧


 


108 43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14 18:05:48

正負2度C這部片


真的超好看的


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


好好的珍惜身旁的事物


J108 31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13 22:02:40

台北市真的不適合當首都,


中壢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四面空曠,


又有小丘陵台地,


排水容易,


大家可以考慮考慮. 110 27       


 







  • 留言者: Jordan
  • Email: jordan09813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09 20:18:05

"正負2度C"提醒了我一件事,"我還在......"應該說"我們還在大肆破壞大自然的原始環境",而且,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我還不想死!我還不想死!


我必須開始拯救大自然,否則溫度一上升到6度       人類將滅亡。(國103 34號 黃于瑄)







  • 留言者: Jordan
  • Email: jordan09813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09 20:17:33

"正負2度C"提醒了我一件事,"我還在......"應該說"我們還在大肆破壞大自然的原始環境",而且,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我還不想死!我還不想死!


我必須開始拯救大自然,否則溫度一上升到6度       人類將滅亡。(國103 34號 黃于瑄)







  • 留言者: 無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1 09:30:13

每想到地球只高或低兩度,


就引響這麼多,


所造成的危機簡直數不清


看來地球的生物需要適應才能活下去。


109.31


 







  • 留言者: samiping
  • Email: samiping@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4-08 22:14:53

全球暖化是嚴重沒錯


但我相信


大家不常開冷氣 手關燈 多坐大眾交通工具


就可以減少這些 暖化了


國109 9號







  • 留言者: eric
  • Email: eric4422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8 21:28:43

全球暖化很嚴重


讓人類不得不重視這項議題


希望大家能做好環保工作


一同愛護地球


BYJ109 18







  • 留言者: 狐狸少爺
  • Email: a461829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7 22:23:33

台灣已經有許多的地方在未來是不能住人的了,


但是如果我們能在那之前保護好我們的國土,減


少暖化對我們的影響。


109  33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7 22:12:28

每想到地球只高或低兩度,


就引響這麼多,


所造成的危機簡直數不清


看來地球的生物需要適應才能活下去。


                                     J109    1號







  • 留言者: sasa♪
  • Email: sasa860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7 21:45:47

地球真的要毀滅了嗎?


我們要好好保護地球才行!


國10946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shellychiou199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7 21:43:10

我們的地球快毀滅了,地球暖化非常嚴


重,冰山融化,所以海水上升,以後就沒地


方可以住了。


國109 11號 邱萱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5 22:08:35

看完正負二度析,真的讓人很害怕


如果海平面繼續上升,台灣很快九會慢慢沉淪,最後會淹沒。


我也要好好做環保 ,才不會台灣越來越危險。


國107 37 劉思妤







  • 留言者: 微笑♥瑄仔=)
  • Email: kg625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5 21:31:55

看了正負2度c以後,我才開始察覺


我們地球正面臨很大的危機,如果我


們在不救救地球,我想地球就會毀滅了,因


此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地球。


國110 40 董宜瑄







  • 留言者: 魔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5 19:27:30

就跟嘉政老師給我們看的電影一樣,崇空中看地球 告訴大家地球現在的外貌


正負2度c也是樣樣呼籲大家要愛地球喔!!







  • 留言者: 國樂統治者
  • Email: yvonneliu10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12:14:03

地球暖化真的很恐怖!!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


絕對不要說來不及!


能救多少救多少~


不然我們一定會是環境難民!!!







  • 留言者: 菡菡
  • Email: bc945674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4-01 18:37:22
各位同胞們!!不要在殘害地球了,假如再這樣我們七、八十歲的時候就要坐上太空船吃著「太空牙膏」看著自己離開生活好幾十年的地球毀滅,光用想的就很痛苦了。請大家不要再害地球了,謝~          國107-----9號





  • 留言者: 小慈
  • Email: h28281234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9 22:12:42

全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大家對地球的破壞數不清


如果不希望地球越來越糟


那就好好保護他


J108 20 袁翊慈







  • 留言者: ★ ~ ㄚ 馨 ~☆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9 21:57:12

我是108 21 張庭馨


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了


如果海平面真的上升了


6公尺


我們台灣也要毀滅了







  • 留言者: OPEN將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22:06:13

    看完了± 2這部影片之後,我認為地球暖化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但它說不定可以在一天之內摧毀地球,但這些都是人類造成的,要由人類自己想辦法解決才行。


                                                    J103 40 詹益晟







  • 留言者: 芸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9:24:54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了!


而且到最後受害的不只是我們!


許多無辜的生物也會面臨死亡的危機


所以我們更要保護地球才對


國103-7-李佩芸







  • 留言者: 珍奶
  • Email: cr1231231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7:40:31

全球暖化日越來越嚴重(!!!!!)


已經有幾個島嶼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了


我們應該更好好的去保護我們的台灣


多做對地球有幫助的事情


要不然真的會變成氣候難民嘛(?)


國103 24号







  • 留言者: 恩恩
  • Email: ellen4683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4:29:03

大自然的反撲真的很可怕,


環保這件事是大家不可忽略的,


所以我們應更加注重!!


國108 6號







  • 留言者: 小魚乾 : 目//*
  • Email: sally30_sally3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3:33:54

大自然真的是很重要ㄝ...


如果不好好保護的話台灣還撐得下去嘛?


一起維護家園是大家都必須擔負的重要任務.







  • 留言者: 藍藍
  • Email: h22479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9:46:04

看完了正負二度C


 


深深感受到災難的來臨


 


如果再不好好愛護大自然


 


我們可能就真的要變成氣候難民了~


 


大家共進一份心力


 


一起努力


 


期望影片中的場景不要發生!!


 


我是(國11013)=]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8:08:22

也有上網找正付2度C的影片


從影片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暖化的威力


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守護地球


好好的珍惜他


國108 29 彭凡毓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8:07:49

也有上網找正付2度C的影片


從影片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暖化的威力


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守護地球


好好的珍惜他


國108 29 彭凡毓







  • 留言者: 阿范
  • Email: happytw407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4:48:41

地球暖化,南北極的冰山漸漸融化,可能幾年後有些地方會被淹沒,據說,台灣也有可能會被淹沒,地球暖化真的不可以小看,動手做環保要及時,在晚可能就來不及了!  國10314號







  • 留言者: 阿范
  • Email: happytw407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4:47:31
地球暖化,南北極的冰山漸漸融化,可能幾年後有些地方會被淹沒,據說,台灣也有可能會被淹沒,地球暖化真的不可以小看,動手做環保要及時,在晚可能就來不及了!





  • 留言者: 大鯊魚
  • Email: amyandpeter@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7 11:57:29

全球暖化日漸嚴重!!!!!


已經有一個島嶼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了


20 30 年後不曉得台灣會怎樣?


現在要馬上保護地球GO


108  27







  • 留言者: 奶凍: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6 22:22:37

沒想到....暖化影響會在20、30年陸續發生


真的好可怕喔!


台北和高雄都是我們現在最發達的都市欸`怎麼可以被淹沒呢


政府還是要趕快做好延緩暖化的措施    我們也要盡量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等等             


為我們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國10818號







  • 留言者: 不死騎士
  • Email: hoku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4 22:11:54

「正負2C」看台灣 101恐遭大水淹沒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668866&option=internationality



TVBS /  2010/02/23


被稱為台灣版「不願面對真相」的紀錄片-「正負2C」,揭露了科學家一個隱憂,那就是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不只是 吉里巴斯,馬爾地夫這些南太平洋島國,台灣因為人口稠密度,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孟加拉,台灣其實被列為,受暖化影響的第一批氣候難民,水淹「101」這種災難場景,或許真有可能在台北發生。 台灣人常常以為氣候暖化的危機,只是電視新聞裡的極地雪崩畫面,離我們其實很遠很遠。這部台灣拍的紀錄片,要告訴你,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就錯了。


學生:「全球暖化難民有分第一批,跟第二批,那我想請問一下,我們是屬於第幾批?」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以這個氣候難民來說,台灣不但是第一批,第二批,會持續好幾批。」 「正負2C」紀錄片告訴大家,台灣其實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根據中研院 汪 教授的評估,第一線面對衝擊的將會是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蘭陽平原,還有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的麥寮。「正負2C」旁白:「海平面再上升,第二線衝擊的,將是台灣最繁榮的城市,台北盆地以及高雄市。」 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地方,都將無法居住,23億噸的海水,如果一次沖下來,大台北地區各大城鎮無一能夠倖免。「正負2C」旁白:「接著就是台北縣市,全都淹水。」 即使是台北人最自豪的高樓101,最後也只會葬送在一片汪洋之中。這不只是3D模擬畫面,如果台灣人再不提高警覺,這些畫面,都有可能成為可怕的事實。


根據科學家的預測,地球只要上升攝氏1度,全球雨量就會增量6%,台灣由於地處北迴歸線,靠近赤道,地形加上地理的因素,上升1C的結果,台灣雨量會上升世界均值的15倍,也就是增量百分之百。屏東林邊蓮霧農:「說起來會心酸,所有看得到的蓮霧樹,將近30年讓我們賴以為生的蓮霧,一夕之間全死了。」 屏東林邊因為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情形特別嚴重,地球上常見商業繁榮的三角洲地帶,都是暖化最危險的地方,大陸的 長江、珠江、黃河三角洲,當全球氣溫升高時,也可能成為氣候難民,從天津、到北京,從上海、一直到廣東,這些在海洋貿易時代,因為交通便利而富裕的地區,終有一天會因為漠視暖化的威力,而被大海吞沒。


回頭看看人口稠密度排名世界第二的台灣,地質脆弱程度 更是世界前10名,加上處於亞洲三大颱風島鏈。和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還有加勒比海,並列第一批氣候暖化難民。胡德夫演唱:「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孕育出無數珍寶的台灣,在藍天大海的環繞下,過去一直優雅地為了生存呼吸,但是只要氣候暖化,讓台灣的平均溫度上升2度,一切美景將有可能,因為海水倒灌而窒息。


 


                   國103    5號:找時間看重播~   zzz   (4)7








  • 留言者: 晴×天
  • Email: a491515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4 20:21:31

全球暖化又更加嚴重


台灣因此受到影響


不過這都是我們不好好愛護地球的結果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愛護地球


 


國10816徐子晴







  • 留言者: 小雨
  • Email: kelly495000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19 20:04:35

平面上升6公尺


台北、高雄都會淹在水裡,


最後台灣還可能要遷徙到別國呢!


希望不要發生這些慘痛的悲劇


國107 25號







  • 留言者: gladiator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19 19:35:51

正負2度C這部環保紀錄片我有看過,


因為人類的不當開發導致發生很多可怕的天災,


而且如果發生,


台灣是第一個災難國,


請大家關心地球愛護地球                  國110 12號 李冠德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12 20:51:49

看完「正負二度C」


我真的覺得我們的地球病的很嚴重


好多好多的災情


一個比一個嚴重


一個比一個還要可怕


說真的 大家一起努力


拯救我們的地球吧~!!


國108 31







  • 留言者: PORKER
  • Email: sunny0921st@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7 20:05:18

看了「正負2度c」以後


發現我們的台彎其實正處在危險之中


如果氣後強烈的變遷


台彎就會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


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節能減炭


J10701 仝昕







  • 留言者: PORKER
  • Email: sunny0921st@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7 20:04:47

看了「正負2度c」以後


發現我們的台彎其實正處在危險之中


如果氣後強烈的變遷


台彎就會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


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節能減炭


J10701 仝昕







  • 留言者: 毛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01 20:37:36

最近因全球暖化的關係.讓一些島嶼逐漸沉入海底.當然我們台灣如果溫度在上身1-2度的話.我們台灣可能就會被淹沒ㄋ.當然現在也再討論到底要不要遷都.但是藍.綠立委都表示只要做好環境規劃就OK了.但是如果海平面上身的數度太快.那麼他麼會如何反應呢?


 


國104 24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28 17:27:36

如果溫度再增加的話


首都即將遷息


如果是因此遷息的話


我一點也不願意


寧可遷息也不要暖化


我是 107 4號 江珮綺







  • 留言者: 小怪
  • Email: jst920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22:28:29

全球暖化真是愈來愈嚴重了!聽說台灣人


恐成為第一批淮境難民!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才行                    1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