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強震 高海拔設備不足 救援不易

青海玉樹強震 高海拔設備不足 救援不易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4/15 14:05 戴雅真







(法新社西寧15日電) 中國青海省強震發生超過一天,救難人員今天持續挖掘搜尋倖存者,至今已確認逾600人喪生。



數波強震摧毀青海玉樹縣多數房屋,許多受傷流血的倖存者紛紛跑到結古鎮街上。國營電視台播送的畫面可看到一堆堆廢墟,剩下的泥造和木造房子也搖搖欲墜。當地官員表示,約85%建築物遭到震垮。



昨天大多時間,居民和派遣到鎮上的援兵或用鏟子,或徒手將倖存者和遺體從殘破瓦礫堆中挖出。



許多學校在強震中倒塌。國營的新聞通訊社報導,至少有56名學生罹難。災情最慘重的是玉樹職業學校。新華社引述當地教育官員說法,該校有22名學生死亡,當中20人為女學生。



根據國營中央電視台(CCTV)拍攝畫面,搜救人員靠著安全帽上的燈光,徹夜不休地從瓦礫堆中搶救生還者。一組人員發現被埋逾12小時的少女。



少女將背靠在搜救人員身上,說道:「我的手臂沒有知覺。」救難人員持續說話安撫,餵她水喝,其他人則找來木頭撐起困住她的瓦礫。當他們小心翼翼地將她拉出來,抬到擔架上時,可以聽見她說:「很抱歉帶來麻煩。感謝你們。我永遠不會忘記。」



玉樹機場架起緊急發電機以便恢復運作。昨天下午6架載運救難人員和設備的班機陸陸續續抵達,但前往鎮上的道路遭土石流掩埋而中斷,救難工作受阻。不僅如此,氣溫也降到零度以下。



860公里外的西寧是最靠近震央的大城市,當地機場今天黎明前聚集一群身穿迷彩服的中國士兵、消防員和帶著十幾隻救難犬的搜救團隊。他們匆匆坐上等在那裡的巴士,準備踏上路況不良的道路前往災區。就算在最好的情況下,前往當地也需要12小時。



從山東省前來支援的搜救人員表示,最大的顧慮是海拔高度。他說:「這裡是高原。不曉得救難犬能不能適應。」



雖然中國軍隊接受過良好的救災訓練,但是災區偏遠增加後勤支援的難度。國營媒體報導,災區海拔4000公尺,相當貧困,多數人住在結古鎮,剩下的多半是牧人,散居在廣大的山谷當中。當地的小機場沒有加油設備,救難飛機必須額外攜帶燃油,佔去了運送補給品的空間。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敦促「傾全力」搜救生還者,並指派副總理監督救援工作。政府立即撥款2億人民幣(3000萬美金)投入救災,調度逾5000名士兵、醫療人員和搜救隊伍,加入已經在當地的700名士兵共同救災。



白宮方面、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梵蒂岡教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和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分別致上慰問之意。



目前效力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Rockets)的中國巨星姚明設置電話熱線,幫助僑居北美的中國人聯絡在中國的親友。他以英語和中文錄音,要求來電者留下他們想要聯繫對象的電話號碼。(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青海玉樹強震 藏傳佛教僧侶參與救災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4/16 15:09







(路透玉樹16日電)中國青海玉樹爆發強震,各方救援之際,政府和藏傳佛教僧侶也展開無聲較勁,後者聲稱為這個旱區山地的人民發聲。



中國的共產黨政府14日在強震後立刻反應,投入大量救災物資。北京當局急切想要證明,中國逐漸富裕的國力已經足以克服天災,不等同於其他遭天災拖垮的開發中國家。



數千名士兵和身著橘色連衣褲的救難人員展開政府救援工作,穿著深紅色斗篷和夾克的藏傳佛教僧侶也有成百上千人投入救災。



28歲的當地僧人在斷垣殘壁當中尋找生還者,他說:「我們自己組織起來,不需要政府照應任何事情。」



「我們自己幫助西藏同胞比較容易。」



僧侶是非官方救援團體中的一支,突顯西藏地區的民族和宗教政治力量。當地許多民眾對中央政府以及漢族懷恨在心。



另一名玉樹結古鎮的25歲僧人說:「我們僧侶才是災後第一批到現場救難的人,不是官員也不是士兵。」



「我們做得比政府多,因為我們很了解我們的同胞。」中央社(翻譯)



青海救災 消防員出現高山症


民視 更新日期:2010/04/16 19:01







中國青海玉樹強震後,300多位廣東省消防隊員趕到災區救人,但是海拔4000公尺的高原救災,讓這批南方人難以適應,加上體力負荷過重,已經有許多人出現頭痛、嘔吐等高山症狀。



搶救青海地震災民,來自華南廣東省的300多位消防弟兄有心無力,從15日開始,搶救工作沒有停過,但是許多救難人員開始出現高原缺氧症候群,頭痛、嘔吐,相當虛弱。



平日英勇的消防弟兄,跪在地上吐個不停,被緊急扶上消防車,送往海拔較低的西寧進行治療與休息,為了與黃金救援時間賽跑,消防隊員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還得徒手挖開瓦礫堆,體能負荷達已經限。



除了消防隊員倒一地,高空空氣稀薄讓救難犬也失靈。為了不擾亂救災進度,消防隊員改採輪休制度,苦撐就是為了要救更多瓦礫堆下的同胞。(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7 22:29:49

住在地震地區的人民真可憐


這就是地球暖化的預兆


愈來愈多地方發生自然災害


現在的我們只能做到延緩了


我是 107 4江珮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