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全球遭殃 躲火山灰航班大亂


火山爆全球遭殃 躲火山灰航班大亂


TVBS 更新日期:2010/04/16 19:08 沈千巧



冰島火山灰,隨著大氣層中的噴射氣流,往南飄向歐洲,導致歐洲航線大亂,有多達1萬7千個航班,已經被迫取消;火山灰目前慢慢往東飄,包括波蘭捷克在內,許多東歐機場,晚間也宣布關閉,這次全球航班受影響的程度,比起當年的911事件,還要嚴重;由於專家說,一旦飛機引擎吸入火山灰,引擎可能會故障,導致飛機失去動力而墜毀,因此大規模停飛,是不得已的作法。



火山灰飄飄飄,歐洲機場關關關,從白天到黃昏,飛機繼續待命,由於關閉的德國機場,一下子增加到12座,其中最大的法蘭克福機場,單日航班1400架,通通取消。旅客:「今天早上我來,班機還是取消,接下來不知道怎麼辦?」


巴黎戴高樂機場,繼續第二天關閉,登機櫃檯空空蕩蕩。NHK記者:「我人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法國航空管制局晚間決定,15日起,封閉機場,晚間11點後,班機全面取消,引發更大混亂。」


怎麼抬頭望,航班看板全掛滿「取消」字樣;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同樣繼續關閉,包括台灣長榮華航,飛往巴黎、倫敦、阿牡斯特丹的航線,通通取消;受困機場旅客,叫苦連天。美國旅客:「這種感覺根本像遊民。」


不只歐洲機場大亂,共計1000名飛往英國的旅客,被迫滯留新加坡樟宜機場;香港往來歐洲航班,有15架取消、4架延誤;北京往俄羅斯,一共21架航班也被取消,上百名旅客受困,滿腹牢騷。大陸旅客:「會耽誤我們的行程啊,但感覺也沒辦法,很無奈。」


由於冰島火山灰,已開始隨著噴射氣流往東飄,完全關閉領空的國家,從北歐的丹麥芬蘭,延伸到比利時、荷蘭,甚至是東歐的立陶宛


CNN主播:「火山灰正往東擴散,聖彼得堡也被警告會受影響,還有波蘭、德國都在影響範圍內,還有法國北部,看來航班癱瘓,還會持續一天。」


其他,包括英國、愛爾蘭瑞典挪威、法國、德國、波蘭、奧地利、捷克,也都有部分領空關閉;冰島火山灰,讓歐洲航班大亂,進出歐洲的1萬7千多架航班,被迫停飛。


這次全球航線癱瘓程度,更勝911攻擊事件,都飛到巴黎了,蜜月旅行竟泡湯,新郎倌好嘔。日本旅客:「來度蜜月旅遊啊,我想回日本了。」


觀光客、商務旅客,甚至政府高官,既定行程受阻,全在機場一籌莫展;挪威總理紐約機場枯等,玩iPad打發時間;進出歐洲,無法搭飛機,陸運因此塞爆,英、法火車「歐洲之星」,湧現買票人潮,只是班班客滿,車站乘客只進不能出,抱怨連連。英國旅客:「有些票太貴,超出預算。」


天空灰濛濛,馬匹也灰頭土臉,冰島火山灰,不只讓當地一身灰,也讓歐洲航線碰了一鼻子灰,估計歐洲航班,至少還要癱瘓24小時。


CNN主播:「當火山灰飄散,會飄上高空,飛機必須飛行12公里,才能通過,勢必得穿越火山灰,而這團火山灰雲已經擴散,有15公里長,這也是為什麼,一旦火山灰進入引擎,會非常危險。」


要是飛機引擎吸入火山灰,恐將失靈故障,航班不得不停飛,專家說是保護乘客的安全做法,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