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勢最低卻最熱 非洲「丹納基爾凹地」

非洲的衣索匹亞,有著一處世界奇景,叫做「丹納基爾凹地」,這裡是全球地勢最低的地方,也是最炎熱的地方,儘管地勢低於海平面100多公尺,卻能孕育出高山,原來這裡有著劇烈的火山活動,因為不斷推擠地表,造就出衣索匹亞高地,也有著不少的珍稀動物;今天BBC的【地球脈動】,來看看山脈生活。

這裡是地球地勢最低,也是最炎熱的地方,它的地勢低於海平面100多公尺,但是高山卻在這裡孕育成形,一灘又一灘的硫磺酸池,顯示地底深處,正在劇烈翻騰當中。

這處奇景究竟在哪?它是衣索比亞的丹納基爾凹地,坐落在地球表面的巨大裂縫中,巨大的陸地板塊,在這裡旱地拔蔥地竄起。

岩漿就這樣,穿越地殼的裂縫,滾滾流出,形成一連串年輕火山;山脈奇景,在衣索匹亞的土地上,處處可見,這座是埃爾泰山,是目前地球上持續噴發時間最長的火山,這座岩漿湖,已經不斷熱熔了100多年。

這股火山力量,也造就了衣索比亞高地,7千萬年前,這片高山只是一片平地,地勢就跟丹納基爾凹地一樣低,熱熔岩漿從地心竄湧而出,強力推擠出,500英里寬的巨大高山,形成了非洲的屋脊。

幾千年來的風雨冰雪,將這些高山鑿成峰峰相連的峽谷群,這些綿延高峰,也是山區珍禽異獸的故鄉,這是獅尾狒,牠們是衣索比亞高地的特有動物,牠們棲息的這座斷崖,看來也只適合攀岩高手攀爬,獅尾狒當然配有配備,牠們擁有所有靈長類中,最強壯的手指。

但是要在這上面存活,需要的不只是攀岩技巧,所有的猿猴都是在早上理毛,但獅尾狒跟其他猿猴不同,他們是一邊理毛、一邊聯絡感情,因為這樣的社交,可不能佔用太多時間,想在非洲高山上存活,就是要跟時間賽跑。

多數猿猴,都無法在這裡存活,這裡沒有果實,可吃的昆蟲又少,但獅尾狒不一樣,他們是全球唯一可以單靠吃草,就能存活的猿猴。

獅尾狒還懂得找動物結盟,阿比西尼山羊,是牠們一同吃草的夥伴,儘管都是草食動物,卻不會爭奪彼此的地盤,因為牠們組成了互利共生聯盟,因為要是有人能在後頭替你瞻前顧後,低頭吃草可就不危險了;想在高山上活下來,兩種動物唯友的故事,是適者生存的最佳示範。【取自TVBS新聞】 2010/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