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4東南亞補充資料~亞洲最大「克拉運河」不經麻六甲 縮短1200公里航程

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邱朝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三大工業集團,最近將在泰國南部興建,貫穿暹羅灣與印度洋的「克拉運河」。這條長100公里的運河一旦完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中國大陸也可以藉此,防止美國封鎖麻六甲海峽,掐斷中國的經濟命脈。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三大重工企業集團將斥資1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824億,在泰國南部興建克拉運河,引發國際關注。克拉運河位於泰國南部,靠近馬來西亞邊境,後總長約100公里,接通暹羅灣與印度洋使得國際海運線就不必繞過新加坡,穿過麻六甲海峽,可縮短1200公里航程。
近年來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下,美國陸續與東南亞各國加強軍事合作,更在新加玻設置重要的樟宜海軍基地,與新加國防軍進行聯合軍演,還將最新型的軍艦部署在樟宜。國際關係專家表示,這項海軍部署是表示美國立足於此地。
對中國大陸來說,克拉運河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中國大陸80%的進口石油必須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一但和美國發生衝突,美軍可隨時封鎖麻六甲,掐斷中國大陸經濟命脈,而在開通克拉運河後,中國大陸將可突破美國的封鎖,東南亞軍事局勢也勢必產生重大改變。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7 則留言:

  1. 克拉運河的開通與否,將會影響整個東南亞的經濟,也會影響中美之間的利弊關係;此運河不僅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來源,更是影響美國控制中國的一大紕漏地。
    普203,21,鄭之語。

    回覆刪除
  2. 克拉克運河如果開通了對新加坡的麻六甲海峽有著莫大的影響,因為馬六甲海峽是新加坡經濟來源之一,那裡不但是交通要道,也是觀光景點之一。
    普2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3. 普20209陳玟妤
    克拉克運河的興建與否,對新加坡經濟有莫大的影響
    如果克拉克運河興建成功,中國也可能比現在更強盛。

    回覆刪除
  4. 運河的建立一定會對東南亞有著很大的影響,畢竟麻六甲海峽可是新加坡經濟重要的來源,要是興建了一定會有嚴重的影響
    普202 10陳思穎

    回覆刪除
  5. 運河的建立一定會對東南亞有著很大的影響,畢竟麻六甲海峽可是新加坡經濟重要的來源,要是興建了一定會有嚴重的影響
    普202 10陳思穎

    回覆刪除
  6. 一直依賴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 馬來西亞,如果運和新建的話一定會有很大的影響!
    普202 28 李沐益

    回覆刪除
  7. 這樣對馬來西亞的影響會非常大Pu103 35 梁華陞

    回覆刪除